在我的音樂工作生涯中,總是存在著「表演」「教學」這兩塊領域......

   從我大學時代剛開始學打鼓一直到後來組學生樂團,目標都是放在表演上面,等到學了幾年之後,老師也鼓勵我可以開始試著教學生了,我才一頭栽入了「教學」這門功夫裡面....

[表演初體驗]

   剛開始表演的心態其實很簡單,學生團嘛!目的大多是為了耍帥,尤其是到女子學校表演,聽她們瘋狂的尖叫聲,心中的「奇檬子」真的很爽~

   若說是為了推廣搖滾樂、有強烈的使命感,聽起來滿噁心的,不過當時的心中也確實有一點點這種成分啦!(熱血青年嘛!XD) 只是20年前都是唱國外的口水歌(如Bon Jovi、Ozzy 等等),還沒有像現在的樂團擁有創作的能力,所以推廣的還是國外的搖滾樂,本土創作的意識還沒有萌芽....

   表演該準備的其實也很簡單,就把音樂聽一聽,譜採下來(或是直接印國外的套譜),練幾次團,然後就上場表演,剛開始會很緊張,練團練好好的東西等到上場表演的時候腦筋一片空白全忘光了,不過幾次經驗累積之後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了,不管台上台下的音響效果如何,像不像三分樣,總算有點像表演那麼一回事了,因為總要帶一點「演」的成分嘛!!

  尤其是在大五那年有機會跟成大的其他伙伴連續參加了該年(1991年) 的第八屆大學城創作歌謠大賽第四屆Yamaha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同年10月還出國去日本參加Yamaha的世界大賽,這幾次的舞台經驗著實讓我開了眼界,也第一次體會到「表演」這件工作其實是一種非常專業的學問,特別是在日本的世界大賽,與來自世界上16個國家的優秀音樂人同台競技,以及看到日本人對舞台表演幕前幕後的敬業與專業,更讓我在當下決定日後要走「流行音樂的演奏工作」這條路....

[教學初體驗]

   剛開始教學的時候,心裡也是很緊張,到底要怎麼教才好呢?我看還是先把老師教給我的照本宣科傳下去就好了!所以其實也很簡單啦!不必用什麼大腦去想,只要複製就好了,又可以賺很多的外快......當時的我真的完全不瞭解「教學」的竅門與心態為何?至於教學的成效如何?是不是適合學生的需要?要不要做調整?我也無從判斷起......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有點「誤人子弟」呢!

(未完待續.........)

 

紅龜開講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