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完成了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將去年到今年兩位西非曼丁鼓樂大師來台的全紀錄重新刊登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因為這兩次的研習營對我個人來說實在太..太..太..重要了!)

  這一天我等了好久好久,因為自己能力的不足,致使過程中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摸索與克服部落格製作上的種種難題,對我這種中年人來說,電腦與網路都充滿著陌生與神秘感,得鼓起勇氣與毅力才有辦法駕馭它,今天看到自己獨力完成的小窩,真的很有成就感呢!雖然還很陽春,也沒啥特別的,但所謂「金窩、銀窩也比不上自己的 “龜”窩!」我深有同感的啦~XD

 

台灣「西非曼丁文化工作坊」新港三天戰鬥營實錄(三)  

   上完了三天課程中最操的一天之後,大家都拖著疲憊的步伐、紅腫的手掌、滿腦子的Dunun聲回到民宿,我在回去的路上遇到06樂團的團長阿全邀我一起跟老師去吃羊肉,所以我回民宿放下東西之後,就馬上去跟他們會合....

   老師還有阿全還有其他鼓團的負責人都到了,我也找了把椅子坐下來,因為老師不會講英文,而翻譯又已經下班了,所以大家的互動比較少,只有Farafina的團長David因為有去非洲住過一個月,知道一些他們的語言與生活習慣,所以還可以跟老師講幾句....

   原來他們也喜歡吃米飯,還喜歡吃很辣,還有牛、羊都吃,但好像不吃豬肉,不知道是不是宗教的因素?不一會兒來了一盤羊肉炒飯,老師吃得讚不絕口,連連向大家舉杯,他跟Mamady老師一樣都超愛台灣啤酒,他也跟我們說他要改名叫CeCe Taiwan ("CeCe"的發音有點像"謝謝",聽起來像"謝謝台灣"啦 !)

   CeCe老師的人很隨和又客氣,要不是英文不太通,我們一定會跟他聊得很開心,他跟Mamady老師一樣都能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他也跟我們說Mamady老師跟他提過台灣是個好地方,希望他一定要到台灣來教我們打Dunun,我想他一定不會後悔的啦!!

   邊吃邊喝邊聊當中,我突發奇想Show我身上穿的T恤給CeCe老師看,那是我之前參加的一個排灣族歌手的美國巡迴表演案子所發的衣服,上面有一個排灣族男性的圖騰,他看了後覺得很有趣,開玩笑的說可以送他嗎?我二話不說就把衣服脫下來送給他,順便連我的項鍊 (也是那次表演的案子所發的) 也脫下來送給他,他有點喜出望外,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連聲向我致謝,我也覺得很光榮,因為台灣的原住民音樂與文化在我心中一直是台灣的驕傲,在我學習與認識西非曼丁文化的過程中,發現了這兩者有相當多的相同與類似之處,我一直認為他們這兩者是可以互通的,他們一定能感受到彼此的音樂與文化,後來我當場唱了一段我知道的原住民歌曲給CeCe老師聽 (上次Mamady老師來我也有搞這套啦!) 他也很認真的聽,我真的覺得他有聽懂耶!雖然很明顯的沒有他們那種複雜的節拍與律動,但是部落文化所傳遞出來的訊息,是可以透過任何形式表現出來,被同樣是部落文化的人所接收的,這點一直是我所深信不疑的........

   不過在現場的人都有點傻掉了,原因是....我變成了光著上半身的紅龜,連後來進來的人都一臉疑惑....紅龜你幹嘛脫光光啊?唉呀~開心嘛~

   時候不早了,老師得回飯店休息了,我們大夥兒還留下來聊了一會兒,然後也陸續離開。我回到民宿,洗完澡後,躺在床上,發現怎樣也睡不著,事實上從上完晚上"Djagbe"的Dunun課之後,我就一路High個不停,不知道為什麼?就像吃了搖頭丸一樣,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那種幾十人一起製造出來的頻率與律動,讓我整個人都沈浸在"Djagbe"鮮活與跳躍的律動當中,真有如古人所說 " 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 的感覺呢!

   怎麼辦!翻來覆去還是睡不著!起來看電視吧!看完還是睡不著,興奮到躺在床上一邊打鼓一邊還扭動身體,我想如果我老婆看到的話一定會以為我吃錯藥了! 熬了整個晚上,有的時候有睡意,但還是無法入睡,就這樣熬到早上接近六點時,我突然聽到外面有早起的鳥兒在叫,而它的叫聲很有規律,有一種特別的律動,而且剛好有高中低三個音,我聽起來感覺就好像是Dunun的旋律一樣,(看我病得有多重!) 於是我立刻翻起身將我聽到的鳥叫聲採譜下來,編成類似曼丁音樂的Dunun鼓Pattern,我後來跟一些學員聊天時發現有些人也有類似的病症,哈哈~~原來不是只有我有幻覺啦!!XD

   稍微梳洗一下之後就走到街上去吃早餐,碰到全亞國際非洲鼓專賣的另一位老闆顏先生,一起吃完不太好吃的早餐後,又回到民宿聊天,不知不覺聊過頭了,趕快收拾行李退房,帶著大包小包的Djembe與行李趕往會場.....

   早上第一堂仍然是非洲舞,曲目是Sofa,我這個行動不便的老頭依然是敬謝不敏,第二堂課是由Farafina教Djembe的進階班,曲目是Djansa,另外一間教室是由西非部落教的Djembe初級班,曲目是Balakulandjan,這堂課我是在這裡上的,團長Monbaza先說明Djembe三個音的基本打法,然後開始練習這三個音,幾位團員並親自到學員面前指導大家的打擊姿勢與音色,非常的認真與親切,接著開始教兩部的伴奏Djembe,大家分成兩邊輪流操作,配上三部Dunun的低音聲部旋律線,Balakulandjan的律動就這麼活生生地跳了出來......

   這堂課下課時,CeCe老師出現在教室,看到了我,給了我一個親切的熊抱 ,天哪!他的胸膛大概是我的兩倍厚,我的手臂差點無法將他環繞.... 他謝謝我送他的衣服跟項鍊,我也注意到他已經把項鍊戴起來了,我跟他說不客氣,並透過翻譯跟他說我昨晚上滿腦子都是上課的Dunun聲,完全無法睡覺,並告訴他我聽到的鳥叫聲好像在打三部的Dunun一樣,然後秀給他看我採的譜,他笑著用英文對我說:「You are musician~」他並告訴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應該是他演奏Dunun以來所累積的心得,他說:「當你一直不斷,很認真、很認真,反覆地聽著三部Dunun所演奏出的旋律與律動時,Djembe的聲音自然就會從你的腦袋中跑出來......」 哇!這真的是無比上乘的心法啊!可說是修練如來神掌、獨孤九劍、太極拳等武功的最高境界吧!

  領受此一無上心法之後,我滿心歡喜地要求請老師在我的Djembe上簽名,並跟老師合照:

圖一:跟CeCe老師的合照 (請注意我的項鍊已經在老師的脖子上了)

紅龜與CeCe老師03

 

圖二:記者跟香港來的鼓友Anita與黃昏貓(來自香港"MiniGuinea"迷你幾內亞鼓樂坊)

紅龜與香港鼓友

   午餐的時間到了,我領了「南瓜炒米粉」便當後還留在會場跟其他的鼓友聊天,這時看到一位以色列的鼓友,就是他兩年前將Monbaza帶到以色列去上Mamady老師的高級班,經過猛哥的邀請,去年Mamady老師才造訪台灣,也才有後續這次的Dunun訓練營,所以我跟他聊天的時候,也順便向他道謝一番,這時我們兩人很有默契地打著Djembe,我跟他說我幫他伴奏,請他Solo,他說他不喜歡Solo,他喜歡幫人家的節拍伴奏,並叫我打個節奏先,然後他示範給我看.....

   我就打了一個節奏,然後他一邊聽,一邊就慢慢加了進來,說也奇怪,原來的節奏不但沒有被打亂,反而出現另一種味道,產生另一種趣味,哇~真是黑杆仔裝醬油,深藏不露,好一位莫測高深的老頭子,好比電影笑傲江湖中的「風清揚」一般.....然後他要我們兩個交換,他來出題,我來伴奏,我聽著他打出來的節奏,然後慢慢加入,真的蠻有意思的,但是困難度也很高,因為要不打擾原來的節奏,又要有創意,我後來跟他說我打從心裡佩服他,因為這真的很不簡單,他說這需要很專心地聆聽對方的鼓聲.....哇~又被傳授了一招無上心法,今天早上的收穫真的是有夠給他多的啦!(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已經跟了Mamady老師有十年之久了,難怪這麼給他夭壽厲害...XD)

   午餐過後,下午第一堂課是CeCe老師的Dunun初級班,曲目就是早上才上過的balakulandjan,這次初級班的同學很快就進入狀況了,老師也開始拿起Djembe Solo了起來......哇咧!!啊不是Dunun手嗎?怎麼Djembe也這麼厲害啊!聽起來超級舒服的,聽著聽著,想起老師早上才跟我講過的話....嗯!真的一點也沒錯,老師完全是依據聽到的Dunun聲來Solo的,他絕對不是亂打一通的,絕對不是.....

上完初級班後,接著登場的是進階班的課,曲目是Djansa,這個節奏的Dunun可不簡單的了,每一部都很有挑戰性,一不小心就會落入節拍的陷阱中,除了一樣有容易讓人搞混的後起拍之外,最大的特色是:Dununba是兩小節為一句,一共有兩句在循環。這點是之前所沒有的,我們大家這時發揮了進階班的功力,以最快的速度將這三部練起來,老師聽了相當感動,連連對我們豎起大拇指,我們自己似乎也感應到師匠的讚賞,打得更起勁與賣力了,打著打著,整個人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不知不覺流下了歡喜莫名的眼淚,這時我轉頭望向老師,我似乎看到老師的眼眶中也有淚水在打轉呢!(路人:你想太多了…)

   見證了這一神奇的時刻之後,接著登場的是彩排晚上成果發表會要表演的曲目:kanin,這時老師要挑出一些人來打Dunun,另外一些人打伴奏Djembe,還有非洲舞的老師也挑選出學員一起作成果表演,這可是一場結合音樂與舞蹈的完整非洲樂舞演出,可不能漏氣啊!

   我自告奮勇地報名Dunun裡面的Dununba部分,然後我們就開始學習這個新的節奏,這個節奏的特色是:它包含了一個小的Session,這個Session是在一開頭跟結尾的時候,全體要一起Unison的,但是有趣的地方是,這個Session的Pattern也出現在Dununba的Pattern裡面,一不小心就會被搞混了,到底現在是Unison還是分部的Pattern呢?這需要非常地專心....

   我們還是發揮了台灣人最大的毅力將這首曲子練了起來,休息一會兒後其他的伴奏Djembe手跟舞蹈學員也進來進行最後的彩排....

   排練了幾次,大家熟悉了晚上的演出之後,就開始往會場移動,這時在平常吃飯的餐廳前面,已經架起了燈光音響,舞台前也坐滿了等待的觀眾,大家把樂器架起來之後,試著走位與試音一下,然後就下場吃飯休息,餐廳為我們特別準備了豐盛的Buffet,但是舞台上還有這次主辦活動的四大鼓團不得休息,因為他們都分別要拿出看家本領表演給現場的觀眾看.....

   只見各大鼓團紛紛使出渾身解數,賣力地表演,不管是服裝或是舞蹈都相當地講究與專業,06鼓團的女Dunun手與女舞者甚至還演唱幾內亞的歌曲「Baga Gine」,好樣的~

   接著就是今晚的重頭戲,成果發表大匯演了,可能是大家太緊張了,一開始有點亂,不過後來就漸入佳境,再加上舞蹈老師與學員賣力的舞動身軀,全場的觀眾看得也熱血沸騰了起來,這時只看見老師辛苦地來回穿梭於各聲部之間,指揮、穩定大家的拍子與律動......

   整個節目完成之後,主持人感謝老師這三天來的辛勞,大家集合起來拍大合照,這時老師唱起歌來,並教我們大家一起唱,哇~道地的西非美聲天籟又出現了,大家都沈浸在歡樂與愉悅當中,這種熟悉的感覺我有在台灣的原住民身上感受過.....

   節目結束之後,大家陸續拿著樂器回到教室,我看到老師一個人坐在角落,似乎若有所思,但礙於沒有翻譯,也不便前去打擾,等到翻譯來了之後,我才大膽地前去跟他交談,並希望他下次再來台灣,他說如果我們需要他,他明天就可以馬上來!XD 看來他真的是愛上台灣了,我聽說他可能以後會將時間放多一點在台灣,果真如此,那我們這些熱愛曼丁文化的人就有福了,YA~

   我跟老師說我想寄一些好聽的台灣原住民音樂給他聽,老師則跟我要了我的信箱與基本資料,我也跟他要了他的聯絡方式,然後我就跟他依依不捨的道別了,因為還要連夜開回桃園呢!

   That's it !!這就是記者紅龜2008年4月4、5、6三日在嘉義新港所做的現場實況報導,由於專心上課,沒能多拍些照片,還請各位看倌見諒,如果需要看更多的照片,請參考其他鼓友所做的精彩報導:

1.巧克力的部落格
2.敲敲打打來玩非洲鼓
3.Monbaza的相片集
4.阿克的鼓圈圈
5.許歡老師的西非小部落
6.Farafina團長David的非洲文化藝術協會
7.嬉班子

我們下回見了,大家一起繼續曼丁下去吧! oO*OO *O*O O*XX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