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接續上次未完成的報導------請大家一同來見證「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

「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一代宗師Mamady Keita台灣講座實錄(二)[7/19] DAY 2

   現在的時間是2007年7月19日星期四傍晚4點半鐘,記者又來到了講座的會場,已經有少數幾位學員到了會場練習,其中當然包括了昨天的三位Dunun手,他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要將昨晚老師在晚餐中透露給他們今天要教的節奏「Soli Lent」打得滾瓜爛熟,讓老師刮目相看!一雪前恥....(看他們浮腫的雙眼,真不知道昨晚練到幾點?該不會通宵練鼓吧!?)

   在Dunun手開始練習之前,還有兩位要打算血恥的朋友,就是這次台南講座提供三顆Dunun鼓的,也是這次主辦人之一,06非洲鼓團的團長,也是全台灣推廣非洲鼓不遺餘力的全亞國際非洲鼓專賣的兩位老闆:阿全同學跟他的鄰居阿陞同學,因為老師昨天上課直接點名說Sangban跟Kenkeni的Pitch太低了,所以他們提早來到會場,馬上開始為這兩顆鼓重新調音,經過一陣努力之後,終於將聲音調整到適合的音高了,真是辛苦他們了,也為他們的細心與追求完美及尊重老師的精神感到佩服與驕傲,ㄗㄝ 就細咱台灣ㄟ精神啦!哩供吸不吸啊~

   接下來就是06的三位Dunun手的練習了,哇!真不是蓋的,真是有夠整齊劃一的啦!這次我想一定可以讓老師稱讚的啦!除了他們之外,這次還有一群人穿著整齊的服裝來上課,他們是來自嘉義的嬉班子非洲鼓團,由團長江鳥同學領軍,也是南台灣醉心於非洲音樂的重要團體,他們的Dunun手也忍不住上台露了兩手,真的很用心...... 轉眼時間已經到了6點鐘,主辦單位為了顧及大家想要老師簽名與合照的需要,又不希望下課後佔用老師太多時間以致老師得挨餓太久,所以特地請老師於6點鐘來到會場為大家簽名與合照。當老師出現的時候,引起了一陣小小的騷動,每個學員都將自己的Djembe、學員名牌、老師的教材、CD等等準備好,並開始排隊請老師簽名與合照,轉瞬之間就排起了一條人龍,老師可能以前在別的國家沒有過這種情形吧!所以顯得有點吃驚,師母也拿起相機頻頻記錄下這次南台灣講座的種種新鮮事。(他們大概不知道排隊請明星簽名與合照一向是台灣優良的傳統文化哩!可能國外很少「簽唱會」這回事吧!在我們這裡可是司空見慣的呢!不用大驚小怪啦~)

我相信現在這個光景跟星光幫的迷歌迷姐們請星光幫的大明星們或是建仔迷請建仔簽名合照是一模一樣的哦~

簽了一個又一個,合照了一個又一個,最後再來個團體大合照,然後再請老師與師母在這次講座的背景大海報上簽名合照留念,終於完成了這次對老師來說可能比教非洲鼓還困難的任務--- 「簽名」(就我觀察,老師可能不擅長寫字,所以寫得很慢也很吃力...真是辛苦他了!)
終於要開始上課了,Ya!好,我們先休息一下進廣告,不要走開,馬上回來.......

趁廣告時間PO上一些圖片來給大家解解悶~

<照片1> 記者與06Dunun手在上課前共同研究...

上課前惡補

 

<照片2> 老師獨一無二的「神之鼓」(據說製作此鼓的人已經不在人世了,而且此鼓有經過「開光點眼」、「開嗓」等特別儀式祝福,所以....)

神之鼓

 

<照片3> 簽名的時間到了,嘉義來的「嬉班子」拔得頭籌!

嬉班子等簽名

 

<照片4> 終於輪到06鼓團與記者了....

排隊簽名

 

<照片5> 老師為06鼓團的Dunun簽名

為dunun鼓簽名

 

<照片6> 老師與06的Dunun手合照

與dunun鼓手合影

 

<照片7> 老師為記者的Djembe還有教材簽名

為我簽名

 

<照片8> 老師與記者合照

我與老師

 

<照片9> 老師為背景海報簽名

Mamady為海報簽名

 

<照片10> 老師與師母合影

Mamady老師賢伉儷01

 

<照片11> 老師兩個月大的小女兒

老師的愛女

 

<照片12> 全體大合照(這是一定要的啦!)

與全體學員合影

真是太開心了~
                                                                                               (感謝06非洲鼓團與學員 ohmydog 的照片提供)

 

   好了,正式開始上課了,老師教的第一個節奏,出乎意料之外的,不是昨晚說的「Soli Lent」,而是叫做「Garangedon」,「Garange」的意思是「鞋匠」,「don」的意思是「舞蹈」,只為「鞋匠」這個階級演奏與跳舞。在早期的曼丁文化中,社會制度由許多世襲的階級所組成,只有同一種階級的人可以彼此通婚,如農夫、鞋匠、鐵匠、木匠、工匠、音樂家、傳唱者、舞者、巫師等等,到了今日,自從幾內亞的革命之後,這些階級就全部打散混在一起了「Garangedon」是鞋匠在婚禮上或是其他慶典上所跳的舞與打的節奏,而「Garagedon」是在馬利這個國家的說法,在老師的國家幾內亞是叫做「Mamaya」,雖然這兩種舞蹈同樣都是為鞋匠所演奏,但是在Djembe與Dunun的部分有些微的差異....

   解說完節奏的歷史淵源與意義之後,就正式開始教學了,跟往常一樣,先從Dunun的部分教起,先依序示範Sangban、Kenkeni,然後請06的Dunun手來打,可能他們還是很緊張,也可能這是一個3進位(Ternary)的節奏,所以對台灣人來說比較不熟悉,所以也花了一點時間教他們,最後是Dununba的教學,然後三個Dunun合奏,老實說要將三部Dunun打得很整齊真的很不容易,花了一段時間之後,終於開始教第一部與第二部的Djembe伴奏,這時老師開始拼命地搓自己的雙掌,然後打擊鼓面幾次,然後又再摩擦雙掌,反覆數次,他告訴我們這是熱身運動(這個很重要要學起來!),然後其他學員也好奇地跟著他做....然後老師開始示範第一部Djembe,打完後大家都啞口無言,因為真的有些難度,尤其是重音都是落在每拍三連音的第三點,所以真正的拍子會被這個重音所混淆,要抓到正確的律動很不容易。然後示範第二部Djembe,明顯地簡單多了,然後老師分別示範第一部與第二部跟Dunun合奏,此時老師突然很嚴肅地問:「為何有人在拍照?」這時主辦人Monbaza出來制止並向大家說明,因為上課的時候拍照是很不尊重的行為,尤其是攝影更是禁止,老師說要拍下課再拍個夠,上課時是絕對嚴禁拍照或攝影的.....(這點我們台灣人真的要改進

   之後老師開始將第一部最難的Djembe做慢動作分解,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慢慢教大家熟悉它。(老實說真的很難....)練習了一段時間後,老師教示我們一個我認為非常重要的觀念「大家現在越打越好了,但是要抓得住節奏的那種感覺(對了!這個最難了!),既使技術上我們已經達到了,但是感覺沒有抓到還是不行的。大家要熟悉這個打法,而且要將他打到行雲流水。」(因為大家打起來都有點卡卡的,不是很順暢,這種味道與感覺真的不是音符或樂譜可以紀錄下來的,真的要靠自己去感覺與體會才抓得到這種非洲味)接著老師示範一種很慢又能強調每一拍正拍的打法,哇~聽起來真的很舒服又順暢,毫無障礙與阻礙感呢?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然後老師要大家先用腳每拍踩正拍感受拍子(這個也非常重要!!)後來又操練了一會兒就開始教第二部,這次比較簡單,花比較少的時間就搞定了,然後將學員分成兩半,輪流操練兩部的伴奏Djembe。

接下來要開始另外一個節奏了~好戲要上場了.....

第二個節奏要教的就是昨天晚餐說的「Soli lent」。老師開始解說它的意義:
   「Soli lent」 是為小孩子的儀式所演奏的音樂,在幾內亞,七歲的小男孩必須舉行割禮(割X皮啦!藉此儀式表示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割禮在當地是非常隆重的慶典,同時也教會這些小孩認識所有的禮教與技能,因為他們認為七歲之後的男孩子應該要開始長大,要開始學大人要做的事情,例如要教導小孩子如何去分辨有毒跟無毒的植物,也要教導小孩子尊敬自己的父母、親戚、朋友,還有長大結婚後要懂得尊敬老婆(我想很多國家的教育都沒有做到這幾點...),有點像一般的小學教育,還有也要學怎樣去聽鳥的叫聲,例如在樹叢中會遇到很毒的毒蛇,但是因為樹叢擋到了視線,看不到蛇的時候該怎麼辦?但是鳥在樹上卻看得到蛇,鳥就會開始叫說:「蛇來了」,如果這時你聽得懂鳥的叫聲的話,你就會知道這附近有毒蛇,應該怎樣去迴避,這些東西小孩子都要學,這些都是非常傳統的教育。在割禮之後的節奏有兩種,一種比較快,一種比較慢,今天要教的是比較慢的,這也有兩種版本,我們今天要教的是Dunun比較簡單的版本。(大家竊笑...)

(這點翻譯的確有翻出來,所以我之前誤會她了,在此要向她說聲抱歉...)

   然後老師也是開始教三部Dunun,由於是二進位的拍子,所以沒有之前那麼難,沒有花很多時間就搞定了,老師非常滿意,頻頻稱讚他們。(這中間有個插曲就是,這三位Dunun手回去苦練的是老師的教材上寫的版本,但是卻不是老師在現場教的版本,不過還好差別只是將Sangban與Kenkeni的打法對調,然後Dununba多打了一個點而已,差別不大,所以不到一會兒功夫就將三部Dunun搞定了。)

   老師又再次強調這個節奏的名字叫做「Soli lent」,雖然Soli有兩種不同的節奏,快的跟慢的,但是都是叫做「Soli」,因為只有一種「Soli」儀式,所以這兩種節奏都會在「Soli」的儀式上出現,而快的「Soli」是三進位的拍子,慢的是二進位的拍子,為了區別這兩種,所以老師在節奏的名稱後面加上“lent”,意思是慢的,另一個快的就叫做「Soli rapide」,都是用在同一種儀式慶典上面。

   接著老師分別示範第一部與第二部的伴奏Djembe,然後跟Dunun一起合奏,「非常棒!」老師這麼稱讚他們。後來就開始教這兩部的伴奏Djembe,並分別跟Dunun合奏以及最後的Djembe分兩半大合奏。最後一次大合奏時,由於大家已經比較熟悉,打得比較穩定,所以老師開始SOLO了起來,這是這兩天來唯一的SOLO,真是太過癮了,能親耳聽到與親眼看到老師的SOLO,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百分之兩百的值回票價!!

   老師的SOLO就好像會說話與唱歌一樣,但是你很難相信只用一件樂器、兩隻手、三種音色搭配上千變萬化的節奏就行了,在老師SOLO的時候我也正伴奏著,除非你親身經歷,不然你無法體會那種天人合一的美妙感覺,我相信當天在現場的學員跟我都有同樣的感受,大家一面專心打自己的拍子,一面享受老師精妙絕倫的SOLO,真的把每個人的心靈都填得飽飽的,非常地過癮與滿足,所以打完之後大家都忍不住地鼓掌歡呼了起來,那真的是非常自然、擋也擋不住的感覺想要大聲歡呼與喝采。我真的相信在那個當下,我們每一個參與的人的心靈都是緊緊地靠在一起,不是用語言,而是透過鼓聲與節奏彼此心靈相通,共同創造了那一個奇妙的能量場域.....

    最後,老師很感性地再次感謝所有參與的學員,他提醒我們回去之後絕對不要忘記這次學過曲子的曲名,這些都是很傳統的節奏,還有不要忘記手的打法,因為這些都是很傳統的打法,老師特別提醒翻譯如果哪裡有她聽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馬上問他,因為老師非常看重傳統的傳承,他一定要讓在場的大家都明白非洲的傳統,在美國跟在歐洲都發生過很混亂的曲目與很混亂的打法,他希望不要在剛起步的台灣也發生這種情況,古老的曼丁帝國在傳統這方面是沒有任何搞不清楚的地方,在曼丁帝國時期,跟這些節奏相對應的典禮與節慶是完全跟他們的生活結合在一起的。

   這些傳統的東西跟老師在幾內亞國家舞團(老師共待了22年)所表演的東西其實是不一樣的,現在有很多從舞團出來教非洲音樂與舞蹈的教師教授的是國家舞團的東西,卻宣稱是他們非洲的傳統,但是國家舞團所表演的東西是為了欣賞,比較有戲劇與表演效果的東西,跟傳統其實是不一樣的,當一位老師開始教我們非洲音樂的時候,我們要問他四個問題:

1.這個曲子的名稱為何?
2.這個曲子是從哪個國家來的?
3.這個曲子是哪一族的人打的?
4.為什麼會打這個曲子?

如果是好的老師會毫不猶豫地正確回答這些問題,不必傷腦筋。還有第五個問題:

5.好的老師不但要能回答以上四個問題,還要能告訴你這個族是住在這個國家的哪個地理位置?

這五個問題都非常非常地重要!如果老師能夠很流暢地回答這五個問題的話,就是好老師。
在老師的國家,表演的時候曲子一打下去,他們就會知道這個曲子是從哪裡來的?哪一族打的?這對大家、對老師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們當然可以把傳統的節奏加以編改,變成一種表演,傳統的節奏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在教學的時候,一定要教正確的節奏,台灣現在是才剛起步,希望能夠在正確的道路上走得穩,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Djembe的聲音要常常練習,當我們很認真地學其他的樂器時,也要用同樣認真的態度來學Djembe。
(老師此時再次示範打Djembe的正確手勢還有錯誤手勢)

   如果手勢正確的話,手臂看起來會是半圓形,這是可以解釋的,因為這個形狀也代表現在我們打鼓的隊形---半圓形一樣,大家圍成半圓形,手勢也是半圓形,在傳統的節慶上,Dunun跟Djembe就是像我們現在這個位置,不要把手臂夾起來打鼓,這樣代表你不想要跟別人來往,把自己的心關起來了,如果手臂是呈半圓形的話,代表真的是跟大家在一起打鼓。大家都一定要知道這件事情,這樣才不會搞錯。

   老師有製作很多的教材書籍、DVD、VCD、CD、錄影帶,都有將這些事情講得非常詳細,大家要學的時候不是只學節奏而已,而是要將老師寫的節奏來由跟歷史都要看過。
   再次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謝謝大家的熱情,謝謝大家的衝勁跟幹勁,謝謝大家的耐心,還有大家的勇氣,謝謝這裡陪著我的大使館(我們跟幾內亞沒有邦交呀?原來這位翻譯將我們的主辦人之一「西非部落」的團長 Monbaza先生翻成大使館了,這件事情已經傳為趣談了...CCC)
   謝謝大家有這樣開放的思想,所以才會來這裡學,請大家要繼續努力地學習Djembe,Djembe是沒有國界的,Djembe是不會認國籍的,不會因為你是台灣人就不能打,不會因為你是女生所以不能打,也不會因為你是白人,皮膚是白的所以不能打。Djembe是來自非洲的曼丁帝國,但是是給大家打的,如果大家的想法都跟Djembe的想法一樣的話,這樣子Djembe就沒有國界,這樣子我們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什麼問題了。還有大家要把心中的那道門打開,這樣才是打Djembe的精神,大家很開心地一起打鼓、一起玩、一起跳舞。

   再次感謝大家,今天的課程到此為止,祝大家有好的胃口,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再見到大家。大家只要在網路上輸入網址:www.mamadykeita.com 就可以知道老師最新的資訊,包括老師最近在哪裡有表演?在哪裡有講習?目前在世界上的何處?都可以知道。老師每一年的12月~1月都是在幾內亞上課,在幾內亞的課程是從中級到高級到專業的程度,每年的4月,老師在美國的聖地牙哥也有開高級班的課,每年的8月,老師在日本的硫磺島上課,為期兩個星期。
謝謝大家以及後面偉大的Dunun鼓手還有翻譯,因為翻譯非常重要。
(最後Monbaza請大家填寫問卷及幫忙把椅子搬到樓下,圓滿地結束了台南這兩天的講座課程。)

   會後記者跟老師一家人還有工作人員到餐廳用餐,老師相當開心,還點了啤酒來喝,阿全特地叫人到外面買了玻璃瓶裝的台灣啤酒來給老師喝,老師跟師母喝了都讚不絕口,老師喜歡吃炒飯還有辣椒,炒飯吃了一大盤,連師母都嚇了一跳,怎麼吃那麼多?可見他真的餓壞了,不過台灣的炒飯絕對是能征服所有人的胃口的,這點我深信不疑...

   大家很開心地用餐到快要12點,由於北部下來的工作人員所住的地方有12點的門禁,所以我們互道台北再見之後就解散了,記者坐上好心的Dunun家族開的車,載到台南車站旁搭乘12:30am的420元統聯客運,載著滿滿的感動、感謝與感想,連夜趕回桃園可愛的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