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真的變得很奇怪........氣候不正常、農作物生長不正常、國際金融與股市不正常、油電瓦斯不正常、物價不正常、社會現象不正常、許多行業也跟著不正常,包括我自己在內.....

   本來今年娛樂業的整個大環境算是很糟的,對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有很多往年固定會表演的活動全都消失了,而我也做好了轉換跑道的準備---成為西非曼丁鼓樂的推廣者,半年下來在許多貴人(築風陶笛的蔡老師與全亞的阿全老大等等) 的相助之下,也算有一點點小小的成績,沒想到就在快要結束這很不正常的今年之際,突然接到一個更不正常的代班表演,而由於此知名藝人的音樂相當嚴謹,對我這種一天到晚跟浪漫的原住民朋友玩在一起的人來說,真是天大的挑戰,於是整個星期幾乎都在抓歌、團練與自我加強練鼓(因為我的節拍會飄~)的狀態下度過,而我的整個生活與情緒也跟著進入前所未有的戰鬥狀態,每根神經都繃得緊緊的....

    週六正式表演那晚,幕拉起來的那一刻,從舞台上看到台下鎂光燈像滿天星星一樣地閃爍(台灣人的數位相機或照相手機持有率應該是世界第一吧! XD),全場上萬人臣服於女主唱迷人的歌聲與我們伴奏的音樂裡,所有人就好似集體被催眠了一般鴉雀無聲,真的不禁要佩服這位女歌手的音樂與舞台魅力,在我的表演經驗裡面,要讓成千上萬的人High起來不算稀奇,但要讓這麼多人安安靜靜、一動也不動、連大氣也不敢喘一聲地定在那裡乖乖聽歌(尤其是在戶外場地與刮著凜冽寒風的冬夜裡....),那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而在那個當下,我似乎也成了台下觀眾的一份子,靜靜地聆聽這場經過一整個星期集訓後所呈現出來的精彩演出,深深陶醉在其中.....

    整場表演對我來說是比之前的所有排練都還要來得順暢,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最後一首安可曲是我跟女歌手的吉他互飆的重頭戲,結果我處理得很不理想,令人相當懊惱....唉~可見要當大聯盟的球員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呢!我的水準還差很大的一截.....

    總算忙完了這很不正常的一週 ,而這不正常的一年也將要接近尾聲,讓我們大家一同祈禱來年的一切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所有的一切慢慢恢復正常吧!!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之前接到11/15(六)要到花蓮做「昊恩家家」的表演,剛好隔天又要去台東幫巴奈的音樂創作營上打擊課,於是我就為全家人安排了一場花東之旅:星期六早上從桃園坐台鐵到花蓮,星期天早上又從花蓮坐到台東,星期一早上則從台東坐飛機回松山,再搭桃園客運回桃園....為此還幫安安向幼稚園請假一天,這是安安第一次坐飛機,對一個六歲的小朋友來說,應該是再興奮不過的事了,想當年我也是直到小學才有坐過飛機的耶~

影片一:出發前安安發表感言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到嘉義市精忠國小教非洲鼓已經快兩個月了,這也是我開始在學校教非洲鼓的第一所小學,很感謝築風陶笛樂團蔡老師的介紹.....

   去年Mamady老師來台辦講座的時候,在離台的前一天有到台北的一所小學教小朋友打非洲鼓,我有幸在現場幫忙翻譯,當時老師所教的節奏其中之一就是「Balakulandjan」

   我很喜歡「Balakulandjan」這個節奏,對我來說,這個節奏是曼丁音樂具體而為的縮影,裡面包含了曼丁鼓樂的各種重要元素,難度不算高,而且速度也不算快,對第一次接觸曼丁音樂的初學者來說,我認為是再適合不過的了,所以我都把這首曲子當作我教學上的第一個節奏,之前文章中貼出來的築風陶笛樂團的非洲鼓表演也是這首曲子( 我只會這首啦!)

   曼丁音樂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律動,在我接觸各種不同的音樂裡面,台灣原住民的音樂、舞蹈跟西非曼丁文化的音樂、舞蹈最能讓我產生共鳴,尤其是對從事打擊樂工作的我來說,由層層律動交織而成的曼丁鼓樂就好比是打擊樂裡面的葛力果聖歌一樣.....各部的律動互相交錯卻又彼此和諧,動態中的平衡有如海浪似地促擁著你的靈魂隨著浪頭的起伏不停往前衝,直到衝上了沙灘才不甘願地停下來....

影片一:熱身練習,我自創的熱身練習節奏,純粹是為了讓Djembe手與Dunun手熟悉基本的音色與打擊動作之用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終於完成了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將去年到今年兩位西非曼丁鼓樂大師來台的全紀錄重新刊登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因為這兩次的研習營對我個人來說實在太..太..太..重要了!)

  這一天我等了好久好久,因為自己能力的不足,致使過程中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摸索與克服部落格製作上的種種難題,對我這種中年人來說,電腦與網路都充滿著陌生與神秘感,得鼓起勇氣與毅力才有辦法駕馭它,今天看到自己獨力完成的小窩,真的很有成就感呢!雖然還很陽春,也沒啥特別的,但所謂「金窩、銀窩也比不上自己的 “龜”窩!」我深有同感的啦~XD

 

台灣「西非曼丁文化工作坊」新港三天戰鬥營實錄(三)  

   上完了三天課程中最操的一天之後,大家都拖著疲憊的步伐、紅腫的手掌、滿腦子的Dunun聲回到民宿,我在回去的路上遇到06樂團的團長阿全邀我一起跟老師去吃羊肉,所以我回民宿放下東西之後,就馬上去跟他們會合....

   老師還有阿全還有其他鼓團的負責人都到了,我也找了把椅子坐下來,因為老師不會講英文,而翻譯又已經下班了,所以大家的互動比較少,只有Farafina的團長David因為有去非洲住過一個月,知道一些他們的語言與生活習慣,所以還可以跟老師講幾句....

   原來他們也喜歡吃米飯,還喜歡吃很辣,還有牛、羊都吃,但好像不吃豬肉,不知道是不是宗教的因素?不一會兒來了一盤羊肉炒飯,老師吃得讚不絕口,連連向大家舉杯,他跟Mamady老師一樣都超愛台灣啤酒,他也跟我們說他要改名叫CeCe Taiwan ("CeCe"的發音有點像"謝謝",聽起來像"謝謝台灣"啦 !)

   CeCe老師的人很隨和又客氣,要不是英文不太通,我們一定會跟他聊得很開心,他跟Mamady老師一樣都能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他也跟我們說Mamady老師跟他提過台灣是個好地方,希望他一定要到台灣來教我們打Dunun,我想他一定不會後悔的啦!!

   邊吃邊喝邊聊當中,我突發奇想Show我身上穿的T恤給CeCe老師看,那是我之前參加的一個排灣族歌手的美國巡迴表演案子所發的衣服,上面有一個排灣族男性的圖騰,他看了後覺得很有趣,開玩笑的說可以送他嗎?我二話不說就把衣服脫下來送給他,順便連我的項鍊 (也是那次表演的案子所發的) 也脫下來送給他,他有點喜出望外,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連聲向我致謝,我也覺得很光榮,因為台灣的原住民音樂與文化在我心中一直是台灣的驕傲,在我學習與認識西非曼丁文化的過程中,發現了這兩者有相當多的相同與類似之處,我一直認為他們這兩者是可以互通的,他們一定能感受到彼此的音樂與文化,後來我當場唱了一段我知道的原住民歌曲給CeCe老師聽 (上次Mamady老師來我也有搞這套啦!) 他也很認真的聽,我真的覺得他有聽懂耶!雖然很明顯的沒有他們那種複雜的節拍與律動,但是部落文化所傳遞出來的訊息,是可以透過任何形式表現出來,被同樣是部落文化的人所接收的,這點一直是我所深信不疑的........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要接著報導上次未完成的CeCe老師Dunun研習營…

 台灣「西非曼丁文化工作坊」新港三天戰鬥營實錄(二)

   第二天(4/5)我起了個大早,這在平常真的是很不容易的,可是為了珍惜這次拋妻棄子、遠赴異地學習的難得機會(別誤會,我可是標準的宅男哦!) 所以特別的認真與努力.........(其實是前一晚認床、翻到三、四點才睡的關係啦!..XD)
起來梳洗過後,去街上吃早餐,看到有些學員也已經起來了,大家很有默契地互道早安,彷彿是認識已久的老友一樣,「曼丁音樂」真的能把人跟人連在一起呢!我一直都這麼認為.....

   我走到一間賣杏仁茶與油條的攤子,叫了一碗杏仁茶,但我不喜歡吃油條,老闆娘親切地問我想吃什麼?我說包子之類的,她就說要幫我去對面買,哇~這種感覺已經好久沒有在我的生命裡面出現過了,尤其是從我搬到北部定居之後,好令人懷念與感動哦!正港的台灣人情味....

   吃著吃著,06鼓團的團長阿全也走過來一起吃,後來又來了一位這次韓國來的學員,也坐下來一起吃,我們就開使用英文溝通了起來,今年Mamady老師不會來台灣,會第一次造訪韓國,他可說是韓國最認真的鼓友了,他也說韓國的風氣還沒有像台灣這麼盛,他們還要多多努力...

   吃飽了之後大家就往會場移動,第一堂課是由非洲舞的A-miu老師所教授的舞蹈,曲目是Yankadi-Macru,這本來是兩首曲子,後來經常被當成組曲演奏,前面的Yankadi是比較慢,有點像Half-time Shuffle的感覺,是屬於青年男女的社交舞蹈,此節奏演奏時,青年男女使盡渾身解數扭腰擺臀,挑逗對方,等到遇到看對眼的對象,當樂團的音樂轉成快一倍速度的Macru時,成對的青年男女就盡情地散發自己的熱力與魅力,忘我地舞出動人的舞姿.......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年7月所經歷的那場曼丁文化洗禮,開啟了台灣,包括我自己的非洲音樂新紀元,尤其是印證了我接觸曼丁音樂多年來的心得感想:Dunun真的是非常的重要,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重要很多很多,一點也輕忽不得....

    但是,老師離台了以後,我還是遲遲無法領悟Dunun的奧秘與訣竅,原因就在我自己沒有Dunun的鼓友可以一起練習,而Dunun又牽扯到雙手的獨立性,一般沒學過套鼓的人要怎樣上手呢?我還是沒有答案.....

    2008/4/04~06,上完CeCe Koly Camara 老師於嘉義新港教授的Dunun研習營那一刻起,整個人有如提壺灌頂般地醒悟,胸中澎湃著激動的心跳,腦海中漸漸清晰地浮現未來的計畫....「就是它了!」我心裡想著,「我終於找到了學習曼丁音樂的竅門了......」

    回到桃園之後,隔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去買Kenkeni跟Dununba,將三顆Dunun補齊(我自己原先已經有Sangban了),然後開始進行我的實驗之旅,實驗的對象就是我家的老弱婦孺---就是我的老婆與小孩啦!!XD

「一個是從來沒學過音樂的中年煮飯歐巴桑,一個是幼稚園中班的調皮小毛頭,如果這兩個人我能教會他們Dunun,那還有誰教不會呢?」我這麼想著。

   經過幾個禮拜的操練之後,終於印證了在Dunun營上課時,CeCe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跟CeCe老師上課沒有那個學不會、打不起來的,大家放開來打吧!!」多麼豪邁有自信的一席話啊!(但願有一天我也能擁有這般的氣魄與自信..... )

   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能讓我有那麼大的感受呢?謹將小弟之前在當代樂手討論版所做的報導轉載於此,同樣邀請大家一齊來見證這個神奇的時刻~

================================================

台灣「西非曼丁文化工作坊」新港三天戰鬥營實錄(一)

   大家好,我是紅龜,這次要為大家報導的是:2008年4/4~4/6於嘉義縣新港的新港農會倉庫藝術園區,由台灣四大西非鼓團---西非部落、Farafina、嬉班子以及06鼓團所共同主辦的「西非曼丁文化工作坊」三天的課程。

   記者4/4由桃園搭乘早上9:06的自強號於11:40抵達嘉義,再轉搭客運至新港,於新港國中下車後,徒步走到位於新港農會旁邊的會場,看到已經有不少鼓友已經先到了,到報到處領取名牌與餐券之後,開始吃路上買的80元的鐵路便當,之後再走到下榻的民宿將行李放下,然後就正式展開這三天的課程了....

   下午的第一堂課是由嬉班子上的Djembe進階班,曲目是Soli(rapid),同時有另外一間教室是由06鼓團上的Djembe初級班,曲目是Djole,我這堂是上這裡的課,這個倉庫園區有點像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有很多的鐵皮屋,挑高很高,通風跟採光都很好,加上南部的好天氣,讓所有學員在這裡打鼓格外舒服。

圖一:06團長阿全上課的情形

06鼓團上Djembe課01

 

圖二:專心聽課的學員們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接續上次未完成的報導------請大家一同來見證「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

「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一代宗師Mamady Keita台灣講座實錄(二)[7/19] DAY 2

   現在的時間是2007年7月19日星期四傍晚4點半鐘,記者又來到了講座的會場,已經有少數幾位學員到了會場練習,其中當然包括了昨天的三位Dunun手,他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要將昨晚老師在晚餐中透露給他們今天要教的節奏「Soli Lent」打得滾瓜爛熟,讓老師刮目相看!一雪前恥....(看他們浮腫的雙眼,真不知道昨晚練到幾點?該不會通宵練鼓吧!?)

   在Dunun手開始練習之前,還有兩位要打算血恥的朋友,就是這次台南講座提供三顆Dunun鼓的,也是這次主辦人之一,06非洲鼓團的團長,也是全台灣推廣非洲鼓不遺餘力的全亞國際非洲鼓專賣的兩位老闆:阿全同學跟他的鄰居阿陞同學,因為老師昨天上課直接點名說Sangban跟Kenkeni的Pitch太低了,所以他們提早來到會場,馬上開始為這兩顆鼓重新調音,經過一陣努力之後,終於將聲音調整到適合的音高了,真是辛苦他們了,也為他們的細心與追求完美及尊重老師的精神感到佩服與驕傲,ㄗㄝ 就細咱台灣ㄟ精神啦!哩供吸不吸啊~

   接下來就是06的三位Dunun手的練習了,哇!真不是蓋的,真是有夠整齊劃一的啦!這次我想一定可以讓老師稱讚的啦!除了他們之外,這次還有一群人穿著整齊的服裝來上課,他們是來自嘉義的嬉班子非洲鼓團,由團長江鳥同學領軍,也是南台灣醉心於非洲音樂的重要團體,他們的Dunun手也忍不住上台露了兩手,真的很用心...... 轉眼時間已經到了6點鐘,主辦單位為了顧及大家想要老師簽名與合照的需要,又不希望下課後佔用老師太多時間以致老師得挨餓太久,所以特地請老師於6點鐘來到會場為大家簽名與合照。當老師出現的時候,引起了一陣小小的騷動,每個學員都將自己的Djembe、學員名牌、老師的教材、CD等等準備好,並開始排隊請老師簽名與合照,轉瞬之間就排起了一條人龍,老師可能以前在別的國家沒有過這種情形吧!所以顯得有點吃驚,師母也拿起相機頻頻記錄下這次南台灣講座的種種新鮮事。(他們大概不知道排隊請明星簽名與合照一向是台灣優良的傳統文化哩!可能國外很少「簽唱會」這回事吧!在我們這裡可是司空見慣的呢!不用大驚小怪啦~)

我相信現在這個光景跟星光幫的迷歌迷姐們請星光幫的大明星們或是建仔迷請建仔簽名合照是一模一樣的哦~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鼓友久違了,很抱歉小弟還一直在摸索電腦上的種種學問....這段時間的努力,就是為了和各位鼓友一同見證與分享「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的重大歷史時刻,在此僅將去年(2007年),曼丁文化傳承者Mamady Keita老師首次造訪台灣,於7/18、19在台南舉辦兩天的曼丁音樂研習營實況,由小弟發表在當代樂手論壇打擊板的報導轉載於此:

◎「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一代宗師Mamady Keita台灣講座實錄(一)[7/18] DAY 1

   是的主播!現在本論壇特派記者紅龜於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中午兩點鐘,搭乘420元的統聯客運於傍晚約5點半抵達台南永康交流道,下車後獨自一人背著非洲鼓Djembe與簡單行李,徒步走了大約2公里的路程到了位於台南科技大學(原台南家專)旁的附設幼稚園四樓會場,準備參加由台灣的首席非洲鼓團 西非部落 團長Monbaza與台南非洲鼓黑幫老大 06非洲鼓團 團長阿全所共同邀請:世界最負盛名,影響近代音樂甚鉅的非洲音樂巨人與非洲文化推廣者--- Mamady Keita老師,來台舉辦非洲鼓初階與進階班的講座。(欲知Mamady老師為何許人請參考西非部落的介紹

   當我於六點多走入會場時,已經有數十位來自台北、嘉義、台南在地的學員於會場練習等待老師的蒞臨,當老師出現在我們眼前的那一剎那,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自己的眼睛,Mamady老師真的活生生地站在我們眼前,以往只能從CD、DVD或網路上看到或聽到他,沒想到他真的到台灣來了!此刻的心情直比時下年輕人看見星光幫楊宗緯一般地激動....

   老師講法語,有一位翻譯為大家翻成國語,老師首先感謝主辦單位邀請他來台灣,然後就跟我們講述一些關於Djembe的歷史,包括以前的傳說與現在的流行化,其中一段:

「Djembe是一個傳統的樂器,是一個代表喜悅的象徵,因為只要是有喜慶的典禮上都會打,例如婚禮、嬰兒出生、成年禮、農夫的農忙與收割、漁夫的收成、月圓時、有客人來訪時、齋戒月結束時,只要是人們高興的時候就會開始打Djembe,但是以上的儀式都跟某種特定的情景有關聯,我們不是為了打鼓而打鼓,要看情況而打,所有的慶典所打的節奏都會有它的名稱,而且打這些節奏的過程都是有故事與來由的...」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十歲以前,我只知道「讀書、讀書、讀書、考試、考試、考試...」至於我喜歡什麼?對什麼有興趣?將來的志願是什麼?不光是我,在當時的社會環境、氣氛與父母、師長的守舊觀念下,我相信也沒有幾個人有認真思考過....這段時間可說是完全為了他人的期待而活~

    二十歲到三十歲中間,除了要一邊應付討厭的課業之外,還要尋找其他的出口(不然我一定會花轟的啦~),這時才有機會真正傾聽自己的聲音,了解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這段時間可說是真真實實地為自己而活,天馬行空、無拘無束地追尋自己的理想,盡情揮灑自己的青春、揮霍父母的金錢...XD

    三十歲到四十歲中間,找到了自己的行業,找到了人生的伴侶,也製造出了下一代,但迎面而來的卻是音樂產業的全面崩盤養家活口的龐大壓力體力的逐漸衰退,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嗎?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老詞了!),你會在什麼時間點,做出什麼不一樣的選擇呢?或是希望可以重做哪些事呢?

    我則是希望二十歲以前,我可以不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待在書桌前讀書,只為了擠進那道窄門,硬塞一大堆未來人生中一點用處也沒有的東西.....什麼「三民主義」、「中國史地」、「物理」、「化學」、「數學」等等,不過「英文」我倒是一直都很喜歡,成績也還不錯,「音樂」、「體育」也都很喜歡,「美術」則是舉白旗投降,但這些副科總是第一個被犧牲掉拿來補其他主科的課....(當年大家應該都有碰過吧!)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今年6/14(六)開始,每個週末我都搭高鐵到嘉義去上課,這件事說起來也很奇妙,怎麼會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上課呢?

話說今年4/4~4/6於嘉義新港參加CeCe Koly老師的Dunun研習營(之後會補上我做的詳細報導),在那裡認識了嘉義築風陶笛樂團的蔡團長,聊過之後他說未來想要在陶笛的表演當中加入打擊樂,想請我去教,當時我想他不過是說說而已,也就禮貌性地回應,沒想到兩個月後,他竟認真地跟我討論起這件事,後來也順利開課,一轉眼也已經好幾個月過去了....

這個由不同年齡、對陶笛同樣充滿熱情的樂團,是很難能可貴的一個業餘表演團體,而且全都是嘉義市文化局考核通過的街頭藝人,每個團員都有街頭藝人證,他們對陶笛的認真與追求卓越的態度,連我們專門從事表演工作的人都要比大拇指佩服,而他們除了學打擊樂之外,後來也開始上西非曼丁的鼓樂課,這些日子以來,我們有幾次到街頭表演的機會,留下了一些影片紀錄跟大家分享.....

1. 2008/07/26 嘉義築風陶笛音樂工作室開幕表演 曲目:愛之林(日本陶笛大師宗次郎作品)

2. 2008/10/05 嘉義市中正公園街頭表演 曲目:Balakulandyan (西非曼丁音樂)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