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15

     2009年9月4日,我於桃園搭上07:30am,1010次南下的自強號,帶著金貝鼓與滿心的期待,再度踏上向Mamady老師學習正統曼丁鼓樂文化之旅程 … 

 

  火車於11:08準時抵達台南,這裡也是我大學時代求學五年的地方,轉眼間已經18年過去了,看到熟悉又陌生的月台,有種恍如隔世的錯覺~

 

  問過服務中心抵達會場(長榮路誠品)的交通工具後,帶著行李坐上" 0右 "的公車前往目的地-----

 

  抵達誠品地下二樓的會場時,已經有很多的工作人員像螞蟻一般忙進忙出,但大家臉上都堆滿笑意,是的!!這是屬於我們曼丁鼓樂文化界的年度盛事,應該跟中元普渡沒什麼兩樣吧!!我想 ~ XD

 

  先將鼓放在會場,便到附近找便利商店買可攜式數位錄音座用的電池,順便祭祭五臟廟,回到會場時看到各地的鼓友陸續來報到,感受到老師的課程已經一步一步逐漸地揭開序幕了....

 

  今天下午上的是高階班的課,也是我生平第一次上老師的高階班,也就是有教Djembe Solo的那種,

  今天上的曲目是"Djabara",老師一如往常般先講解此節奏的來由與意涵之後,接著示範三部Dunun的打法....

  剛開始老師跟Jeremy助教示範的時候還算順暢,不過等到我們的Dunun助教上場的時候,因為實在是太緊張了,所以一直沒能打好,而這個節奏的律動其實也是非常難掌握,是屬於我們比較不熟悉的Ternary也就是三循環的系列....

 

  老師很有耐心地教會Dunun手各部的打法,然後就開始教Djembe一、二部的伴奏,等到大家都熟悉之後,就進入老師最富盛名的Solo教學了~

 

  老師的Solo循序漸進,一段樂句接著另一段,高潮迭起、引人入勝,音樂性十足又有邏輯性,而且跟背景的Dunun互相呼應,可說編排得非常巧妙,除了可以學到老師的獨門密技之外,對整個編曲也會學到一些概念,可說非常實用,不愧為享譽國際、名聞遐邇的「Mamady Keita高階班」課程。

 

  除了傳統的Solo之外,老師還特別加了一段他自己獨創的Solo,還包含一些過門的Break橋段,也十分精彩,其中有幾句很特別的句子,乍聽之下真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好像身處在時間錯亂的狀態,不過操練幾次之後,漸漸抓到一點Fu,只是離熟練地運用還遙遠得很.....

 

  最後,老師竟主動加了一段Solo的運用示範,大家都直呼賺到了!!因為老師的所有Solo課程,都是為了將他的獨門技法予以解構而設計,但是在真正即興的時候,其實應該是要忘記這些技法,隨心所欲的,跟太極拳的最高境界"得其拳意、忘其拳形"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老師示範時的那種怡然自得、輕鬆自在、音樂性與能量源源不絕地流洩出來,不停地溢注在我們現場每個人的心田,直到最後一滴鼓聲落下.......

 

  他希望我們將這段運用示範錄回去之後可以常常聽,體會當中的奧妙,老實說,老師的演奏真得富含哲學的意境,渾然天成,不應該用邏輯去分析,正所謂「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哪!!

 

  第一天的課程就在滿滿的喜悅、驚奇、讚嘆與感動中結束了,大家都開始期待隔天的課程,雖然是屬於中階班,但是我想大家應該都對老師的鼓聲上癮了吧!!

 

  晚上吃完飯後,主辦單位特別跟誠品合作,安排了一場「Mamady Keita大師見面會」,讓想瞭解老師或西非曼丁文化的人能夠跟老師對談,滿特別的,見面會由兩位去過老師家上過課的鼓友提出一些問題,老師也逐一詳細地回答,其中老師談到幾個部分我比較有印象....

 

  1.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不停地追逐科技與未來,卻不曾停下腳步來省思,我們所居住周遭的一切,最初都是一個一個的部落(village),部落型態正是人類最初的生活模式,人類在不斷前進的同時,若沒有覺察到這點,對自己與人類的過去歷史有所瞭解與醒悟的話,那其實是非常危險也很不智的。 (地球的暖化就是最好的例子)

  2.老師認為非洲文化有一點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包容、尊敬與分享」,因為若不是如此,他今天不會從地球遙遠的另一端來到這裡跟大家分享非洲的歷史與文化。

  3.西方殖民主義者除了大肆掠奪西非的各種礦產與天然資源之外,更因為要劃分彼此的殖民地而粗暴地分割原本屬於同一部落族群的地域,使得同一族群的人卻分屬兩個國家,連以往的互串門子都成了出境入境,荒謬至極!!

 

 PICT0003 PICT0002

PICT0004 PICT0001

    

     活動結束後,拖著疲憊的身軀、豐盛的心靈,到旅館附近的一個啤酒屋,跟幾位一起走過台灣曼丁之路的鼓友們,把酒言歡,直到凌晨兩點打烊才離開~

  說真的,這不是我平常的生活模式,但是!我很懷念它,因為我每次跟合作的原住民朋友出國表演時,都是徹夜不眠,因為大家難得歡聚在一起,睡覺這件事情顯得格外奢侈,"要睡就等回家以後再補回來好了!!"  我每次都嘛這樣想........XD

 

PICT0018

   ( 超級強的比利時助教Jeremy與同寢室室友Easo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