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電視廣告上說: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覺得滿有道理的,今天2009年1月3日, 我在我兒子小安安的身上,學到了「告別」其實更是成長的開始,同時也是人生當中很重要的一堂課!!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人類自稱是萬物之靈、有情動物,那到底人類的感情有多深?對何種事物會有感情?又是從多大年紀起學會產生感情的呢?

   這些似乎是很學術上的問題,也似乎找不到正確答案,不過,我今天倒可以提供各位一個發生在我家的真實案例...

================================================

   早上出門倒垃圾回來時,聽見小安安淒厲的哭聲,詢問之後才明白原來是媽媽打算把小安安平常吃飯的餐桌椅淘汰至資源回收,因為小安安長大了,椅子也已經小到快坐不下去了,而且座墊都破了,裡面的泡棉常常灑得一地。但是小安安說什麼也不肯把小椅子丟掉,因為他說他很喜歡這張椅子,這張椅子從小每天陪他吃飯到大,如果把它丟掉就再也看不到它了,那他會很難過很難過......說著說著又哇啦哇啦嚎啕大哭了起來~

附上一些安安跟餐桌椅的歷史鏡頭...

照片一  安安三歲生日坐在小餐桌椅上慶生

安安與蛋糕01   安安與蛋糕02 安安、媽媽與蛋糕03

影片一  安安五歲生日坐在小餐桌椅上慶生,還被爸爸塗奶油....XD

 

   其實這種事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上次是要把一些玩具送給親戚的小孩玩,包括一些絨毛玩具在內,小安安也是千萬個捨不得,也是哭得很悽慘,但那時可能年紀還小,經過我們夫妻倆曉以大義之後,他也就含淚默默地整理出要送人的玩具了,但是這次似乎無法用道理來說服他,不論我們好說歹說,都無法說動他,老實說,我還真開了眼界,一個六歲、唸幼稚園大班的小孩,怎麼會對一張椅子有這麼深的感情呢?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也是常聽說有人家的小孩對一些從小用到大的物品依依不捨,包括奶嘴、大拇指、母乳、洋娃娃、被子、毯子、衣服等等,不過椅子我倒是頭一次碰到,還竟然發生在我兒子身上,這該算是他感情太豐富了嗎??

   怎麼辦?不想辦法解決不行啊!我靈機一動想到我那服務於公立幼稚園多年的老姊,她一定常常碰到這種狀況,於是我馬上叫我兒子打電話給他的姑姑,問她該怎麼辦?.....

   十幾年的幼稚園老師果然不是當假的,在姑姑的勸說之下,小安安同意要讓媽媽淘汰他的小餐桌椅了,前提是要遵照姑姑說的「把小椅子錄影下來,以後想念它的時候就可以放出來看了...」

   媽媽說吃完中飯後就要將小餐桌椅拿到樓下的資源回收處了,因此這頓中飯成了小安安與他共處了四年的餐桌椅的「最後的午餐」 ....

   小安安一如往常般舒舒服服地坐在小餐桌椅上用餐,不知是不是感覺到要跟他心愛的好朋友---「餐桌椅」分開了,這頓飯他吃得有點心不在焉,速度也比平常慢了一點....

   好不容易吃完了這頓「離別的午餐」,我拿起錄影機準備拍攝,這時小安安說他有話要跟餐桌椅說,請我一定要將這段話拍下來.........

影片二:告別餐桌椅的小安安

 

   很真摯的一段情誼對不對?小安安對椅子的「真情告別」完全出自他自己的心意,我完全不知情,我也不知道他從哪裡學來的,(可能是跟著媽媽看太多韓劇了吧!..XD) 後來他還告訴我他很勇敢,強忍著淚水講完這段話,因為如果哭出來的話,拍起來就會很難看了....(原來是在乎這個喔!)

   不過我想要告訴小安安:你真的很勇敢!告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要說6歲的小孩,就算60歲的老阿公也不見得能灑脫地告別心愛的人事物,人生當中隨時都在上演這齣告別的戲碼,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不會永遠存在,有一天終究也要告別,現在學習以勇敢、正面的態度面對它,長大以後就能泰然自若地面對各種的告別,包括情人的分手、親人的逝去、公司的裁員等等悲歡離合,也就不會發生現今各種令人怵目驚心的社會事件了....

   回到樓上的家之後,我發現他似乎如釋重負,心情也開朗了許多,我也趁此機會告訴小安安,我們每天都會發生各種的告別:天黑了,就是跟太陽公公告別,地板拖乾淨了,就是跟髒污告別,所以告別不一定是件壞事情,他聽了以後似乎更理解了一些,也馬上舉一反三地說了幾個他想到的例子.....我彷彿又看到了往日那擁有燦爛笑容與可愛模樣的小安安了...

告別正是成長的開始~

勇敢告別心愛餐桌椅的小安安,恭喜你!爸爸媽媽以你為榮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