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12/20 一大早我又搭飛機到了台東,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台東南島文化節」演出,由於離彩排的時間還早,又聽最近將要出片的「南王三姊妹」 之一的惠琴她老公---也是水果日報駐台東記者---智博告訴我,當天有他們南王部落一年一度的「猴祭」,他要去攝影與報導,於是我就興沖沖地跟著他去參與這個我聽聞已久的祭典.....

   智博在車上先為我做了一番行前教育,告訴我這個祭典的故事與由來:

  「卑南族的男孩有嚴格的青少年年齡階級制度,低年級是從小二到小六,名為"Daguvaguvan",中年級從國一到國三,名為"Madanagan"(有底線的音為濁音),高年級從高一到高三,名為"Madadawan" ,他們從小要送到青少年集會所Dakuban接受訓練,在一年快要結束的時候,舉行屬於青少年的 "Halabagai" ---「猴祭」儀式,在舉行「猴祭」的前一天晚上,所有青少年在高年級的學長帶領下,光著上半身,帶著乾枯的香蕉葉,集體跑步到每一戶族人的家中去,跪在地上,扭動身軀,揮舞手中的香蕉葉,並大聲喊出 "Halabagaida! Halabagaida!!" 藉以驅趕邪靈、晦氣與不幸,為此戶人家帶來吉祥與好運,而主人家會把抖落在地上,象徵福氣的香蕉葉收集起來,並贈送他們糖果以示慰勞之意,其中糖果也代表了這一年的不幸與災禍,由這群青少年們將之一併帶走。而不同村或不同區的孩子,在路上遭遇時,還會模擬跟敵人發生肉搏戰的情節,藉以訓練孩子們的膽識與近身肉搏的戰技......」 (這個部分由於我還沒到台東來,所以只能從照片與智博的口中想像那種場景~)

   照片一  猴祭前夜到族人家中的除穢祈福儀式

猴祭前夜儀式01 

   照片二  穿披風的是帶頭的高年級學長,手中拿的是主人家送的糖果

猴祭前晚儀式02

   照片三  挨家挨戶的造訪

猴祭前晚儀式04

   照片四  雙方人馬準備近距離搏鬥

猴祭前晚儀式05  猴祭前晚儀式06

   照片五  肉搏戰上場了

猴祭前晚儀式07

照片六  打得昏天暗地、日月無光 (其實沒有打得很大力啦!意思一下點到為止就好了.....)

猴祭前晚儀式10 猴祭前晚儀式09

照片七  大家臉上與身上畫的圖案是為了驅魔避邪之用,但是身上寫個「胖」字??這也挺有創意的...XD

猴祭前晚儀式11

照片  整個儀式進行完,也差不多愛睏了!!

猴祭前晚儀式12

 

    猴祭的祭場,是在一條大馬路的路邊,用竹子搭成的拱門與圍籬.....

猴祭儀式06

「該年要成年的男孩子,會準備一支竹製的長矛,上面繪製卑南族的圖騰,並寫上自己的族名與漢名,然後在猴祭的祭場,刺死準備好的猴子,早期是抓真的台灣彌猴,後來則用草編的猴子代替,由於這隻猴子也是代表了所有族人家中的不幸與災禍,有點像是『代罪羔羊』般地為族人犧牲,因此舉行這個祭典來祭祀牠。」

   我在猴祭的祭場,同時也目睹了「打屁股」的儀式,各年齡層的男孩,都要輪流被該年要畢業的學長用竹子打屁股,而且要打三輪,如果該年有10位學長畢業,那就要準備被打30下.... 而且每次打完還要行禮謝謝學長的教導... (這跟軍中的學長學弟制與銜接教育還真的有點像呢!)

  「由於猴子跟人類最相近,因此刺死猴子同時也是訓練男孩子的膽量,要跨過成年這一關,就得先培養男人的膽量才行,以後才能夠英勇殺敵、保衛家園!!」

打屁股儀式開始........

猴祭儀式01 猴祭儀式03

猴祭儀式02 猴祭儀式24

   打完屁股後,大家會一起唱一首猴祭的歌,由於不同年齡層的男生一起合唱,有的已經變聲,有的還沒有,因此交織出一種神聖、神秘又有點哀戚的氛圍....

猴祭儀式05 猴祭儀式04 

    唱完祭歌後,孩子們帶著猴子與長矛跑回出發點---青少年集會所,稍做休息後,就要進行「猴祭」的重頭戲---丟糖果的儀式了...

猴祭儀式07 猴祭儀式08 猴祭儀式09

    第一次丟的時候,千萬別靠近,因為他們會惡作劇,灑下的不是糖果,而是「土」.....第二次以後才會灑真的糖果啦!!這個時候是所有在現場等待的人最高興的時刻了,大家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撿地上的糖果,每灑一次,歡呼聲就此起彼落,說也奇怪,本來象徵不幸與晦氣的糖果,在猴子的犧牲之後,也變成不再是不幸與災禍的象徵了,糖果就是糖果,大人小孩都喜愛,尤其是過年嘛!!你看大家搶得多高興啊....

猴祭儀式13 猴祭儀式15  猴祭儀式16 

   又過了一會兒,青少年們再次集合,這次要把猴子帶出去丟掉 (通常是丟在族人不常去的地方) ,在行前又唱了一次祭歌....之後就又集體跑步出去了~ (由於紅龜年老力衰,跟不上這些年輕小伙子,還是待在原地好了....)

猴祭儀式18

   等了好一會兒,隊伍陸續跑回來,大家都回到集會所裡面休息,這時家人才被准許送食物與飲料給自己的小孩,而且由高年級的青少年們傳遞上去,家長們是不可以進入的,等大家吃完之後,整個活動也接近尾聲,男孩由家人各自帶回家去,不過大部分的家長、祖父母或親朋好友們都趁此機會跟參與猴祭的男孩合照,因為唯有此時,男孩身上才會穿上家人精心為他們準備的美麗傳統服飾、短裙、花環等等,這可是平常看不到的珍貴畫面呢!!

猴祭儀式21 猴祭儀式22

孩子啊!這是屬於你的成長與學習母文化的珍貴時刻~ 千萬別忘記了哦!!

猴祭儀式23 

  盛裝出席觀禮的卑南族長老們:「我們卑南族的文化就要靠你們來傳承了!萬事拜託囉!!」

   卑南族長老01

 

   生活在這塊土地上轉眼已四十年了,直到8~9年前開始跟原住民朋友(包括陳建年紀曉君巴奈昊恩家家王宏恩等等)有音樂上的合作之後,才陸續開始認識這些已存在這塊土地上數千年的文化,這些先人的生活與智慧的結晶,雖然沒有文字紀錄,但卻透過更優美的形式,例如口述、歌唱、舞蹈、雕刻、建築、繪畫、編織、儀式、祭典等等得以傳承下來,但在今日數位與科技瞬息萬變的浪潮鋪天蓋地的席捲與衝擊之下,到底還能否繼續傳承下去?這真的是非常嚴肅與迫切的課題,不能只靠公部門"緩不濟急"的政策,所有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其實都有責任要去認識、尊重進而維護與保存這塊土地上不同族群的文化,因為這都是屬於這塊土地最美麗、最珍貴的資產,假如這些通通都消失不見的話,那這裡跟電影「駭客任務」裡面的電腦城市應該也相去不遠了吧!!

                                                                                 紅龜02 

 

 

 

 

 

 

 

 

 

 

 

 

 

 

 

 

 

 

 

 

                                                                        ------------紅龜在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猴祭現場為您所作的連線報導

                                                                                   ( 所有圖片由水果日報駐台東記者智博提供,特此感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