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紅龜鼓友社」才開張沒多久,就有不少的朋友蒞臨指教,小弟紅龜謹代表「紅龜鼓友社」全體社員歡迎大家,並請大家繼續給我們支持與鼓勵,我們將會陸續提供大家更多重要的資訊---包括西非曼丁音樂、文化的精神與意涵,以及如何地跟現代人的身心靈產生不可思議的共鳴.....

  今天就要為大家簡介這個"迷死人不償命"「西非曼丁鼓樂文化」~~ 

---------------------------------------------------------------------------

一、西非的地理位置

        非洲面積比美國大三倍半,有五十多個國家,是世界第二大洲,人口八億多人,地處赤道,北邊和歐洲相望。

     根據民族音樂學家的分類,非洲音樂可分成:1)古埃及 2)北非三國(摩洛哥、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 3)衣索匹亞 4)撒哈拉以南 四大類別。人們印象中的非洲無文字部落音樂,即指撒哈拉以南地區,可分成西非、中非、南非及東非等地區,佔非洲四分之一的面積。各地部落、村莊,分佈在不同地理區族群,各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與不同的文化。

圖一:非洲大陸的區域劃分

africaregions

 圖二:近代西非諸國地理位置 

Westafricacountries

 

二、西非曼丁帝國(馬利王朝)

    西元1240到1500年間,由馬林凱人(Malinke )於西非建立馬利王朝(Mali Empire),王朝領地涵蓋今日西非海岸諸國,包括馬利(Mali)、幾內亞(Guinea)、布吉納法索 (Burkina Faso)、象牙海岸(Ivory Coast)、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賴比瑞亞(Liberia)、甘比亞 (Gambia)、以及塞內加爾 (Senegal)等國。

 圖三:曼丁帝國疆域圖

 800px-MALI_empire_map 

 

◎曼丁王朝的社會制度與文化背景

 mansamusaMansa Mussa02 

 

1.曼丁王朝實行種姓制度,社會由世襲的階級所組成,只有同一種階級的人可比彼此通婚。

            ◎最上等階級............ 皇室與貴族 (掌握政經大權)

            ◎第二等階級............ 農夫 (生產者,擁有土地與耕作權)

            ◎第三等階級............ 工匠 (專業技能人士,如鐵匠、鞋匠、木匠等等)

            ◎最下等階級............ 奴隸 (戰俘或罪犯以及其後代子孫)

2.鐵匠階級因為製造刀、鐵、面具及工具,被認為擁有神秘的力量,主持兒童成年割禮(割包皮)儀式。

3.西非文化普遍崇信「自然神明」以及「靈媒」(乩童)之「泛靈信仰」。(這點跟台灣的民間信仰類似)

4.特有的史官階級(Jeliyaa):西非曼丁文化跟台灣原住民的南島文化一樣沒有文字,因此歷史、文化、藝術、生活經驗等等只能以口耳相傳的方式保存。史官(Jeli、Jali,法語:Griot)是唯一被官方承認與音樂有關的階級。其角色為:史官、傳唱者、口述歷史保存家、演唱家、評論者、諫官、儀式主持者等。

    Griot01Griot with Two Women ConakryGriot02

   Jeli服侍國王與貴族,在宮廷裡為皇室與貴族提供意見,並靠他們供養為生。在白人殖民之前,如果Jeli的供養者死亡,也要跟著殉葬。

   Jeli除了於宮廷服務貴族外,也必須經常旅行到各個村落裡,去告訴村人有關他們的歷史,村人對他們滿懷敬意,因為他們是「活圖書館」,知道過去、現在及未來。

(Djembe相傳由鐵匠階級所製造,但並不是Jeli傳統上所使用的樂器,因此並沒有世襲的限制)

<影片一>Gambia的史官(Jeli)-Lamin Kuyateh演奏西非21弦豎琴 Kora

 

三、音樂在西非的社會功能 (與台灣原住民部落文化相類似)

SanankoroEnsemble DSC06163Light

1.音樂在非洲不只扮演娛樂的角色,而是生活的一部份,包括婚喪喜慶、傳統祭典、宗教信仰、巫師治病、祈福求雨、農忙收割、史詩吟唱、慶豐收、嬰兒受洗與命名、兒童割禮、成年禮、回教開齋戒、滿月派對、去邪除魔等等,通常會伴隨著歌唱、節奏與舞蹈。

2.音樂在社會與文化層面上具有重大意義,也是表達對生命的喜悅與熱愛。

3.傳統音樂伴隨人一生當中的種種重大時刻,同時傳達正面的力量,從出生到死亡皆然。

4.音樂家與觀眾並沒有任何區別,所有的人都是參與者,也都是活動、慶典、儀式所不可或缺的一環....

 

<影片二>Foli (律動)---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充滿律動!!

 

 

 四、曼丁鼓類樂器介紹 

1.金貝鼓 Djembe

djembe_7mamadyFK2KPortland7

     金貝鼓源自曼丁社會名為Numu的鐵匠階級,其形狀來自傳統搗碎雜糧的臼,沙漏狀的外型、兩端開口,用山羊或羚羊皮包住較大的開口端,以雙手手掌演奏,可作為伴奏或獨奏樂器,是一種單面羊皮鼓,音頻範圍寬廣,可以產生豐富的音色。

 

<影片三>2007年Mamady Keita老師與師母Monette Marino Keita於台北工作坊的精彩演出

 

 

 2.敦敦鼓 Dunun

famoudou_duns dunun-set-guinea-1

    敦敦鼓是一種低頻的鼓,頻率由高至低分別是:Kenkeni、Sangban和Dununba,圓桶型鼓身、雙面繃皮,鼓身平放或直立,以鼓棒或棍子打擊,鼓手的另一隻手持鐵釘打擊固定在鼓身上的鐵鈴 "Kenken" 。在曼丁語系的國度,Djembe一般至少要由兩顆Dunun來伴奏。

 

<影片四>幾內亞曼丁鼓樂大師Famoudou Konate在森林中的Dunun演奏

 

 

 五、曼丁鼓樂與舞蹈的關聯

OumarDiaye

    曼丁鼓樂與舞蹈互相依存、卻也互別苗頭,所有的曼丁鼓樂最初完全是為了舞蹈的需要而出現,鼓手與舞者之間有著非常微妙與複雜的共生關係:

 

1.舞者的舞步必須配合由敦敦鼓所交織的低音旋律並與主奏金貝鼓手的即興演奏彼此對話。

 

2.主奏金貝手的樂句也要跟舞者的即興舞步對話,充分展現兩者之間的默契、技術與創意。

 

 

 

 

<影片五>Famoudou Konate大師的家族成員包括兒子Ibro KonateFode KonateBilly Konate擔任Djembe與Dunun,他的女兒、姪女與老婆(們)輪流獨舞(Solo)  表演的舞碼是---Mendiani

 

 六、曼丁鼓樂風靡全球的現象

(節錄自Uschi Billmeier 的著作「Mamady Keita- A Life for the Djembe」)

 lifedjembe

    為了更加瞭解西非傳統節奏與金貝鼓對人們所產生的強烈吸引力,在一次訪談中,Mamady老師談到許多關於非洲節奏與金貝鼓風靡全球 的現象,以及這種強烈的魅力是從何而來的?

 Mamady老師這麼說道………

 我曾經觀察過,人們,不論在何處,透過接觸非洲音樂而打開他們的心胸,它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創造出一種溫暖、親密的氛圍,以及一種截然不同的人際關係……就算在彼此陌生的情況下,當人們一起打鼓時, 很自然地就會產生親切感……

•對金貝鼓的熱情絕大部分跟個人的自我覺醒有關,亦即對自我本性的覺察驅使著這種對金貝鼓的狂熱追求。以前歐洲的人們「像野蠻人一般地敲打金貝鼓……」現在大家知道金貝鼓跟敦敦鼓是各自說著它們彼此的語言,並經由彼此的對話孕育出和諧的美感…

•打金貝鼓跟敦敦鼓的人會沈浸在一種漸進的愉悅與活力之中……

•金貝鼓是用雙手拍打的,這使得打金貝鼓的人可以透過雙手將打鼓過程中所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與愛拍打出來……

 

七、曼丁鼓樂在音樂治療上的發現

(節錄自Uschi Billmeier 的著作「Mamady Keita- A Life for the Djembe」)

 

145351140_x    根據最新的音樂治療研究顯示,節奏能直接影響心理。幾世紀以來,巫醫早就通曉節奏在心靈上產生的意義,並利用此節奏的療效來治病。

    凡是聽到或打出節奏的人在生理上一定會產生變化,這可以從醫學上的腦波、肌肉收縮與血氧濃度中測量出來。

    當一群人一起打節奏時,不只是個人會產生變化,整個群體也會一起昇華到一個新的境界,稱之為「同步現象」(Syncronization),同步是我們大腦的主要運作模式,是一種自然法則,也是人類的基本需求。

    當一群人同步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必然會感覺彼此更加親近。在音樂上來說,當大家一起打鼓時,因節奏的律動而產生同步效應,換句話說,他們正在同時感受訊息。

    曼丁節奏多重交疊的聲部需要每一位鼓手盡全力找出自己與其他節奏聲部的關聯性,當他們彼此在精神、生理與情緒上調整得越齊,所演奏出來的節奏聽起來就會越好聽。而這跟技術一點關係也沒有,初學團體一樣可以達到這種同步的境界,打出令人不可思議的律動感來。這種同步現象是不能以意志的力量來達到的,它只會在「偶然間出現」.....

 

八、兩位知名的打擊樂教師對「一群打鼓的人」提出他們非常重要的觀察

(節錄自Uschi Billmeier 的著作「Mamady Keita- A Life for the Djembe」)

 三義火鼓會

Mickey Hart鼓無視於性別、種族或你每年賺多少錢,它是一個體驗平等的完美課程,在打鼓的團體裡,每個敞開心胸的參與者都是贏家。

Reinhard Flatischler打鼓是一件最快樂、最簡單與最根本通往『當下』的途徑,也是對每個剎那的完整體驗,那會有驚人的療效。

 

九、曼丁鼓樂對現代人的影響.......紅龜觀點 

◎生理方面:                                                                                             

1.加強專注的能力。

2.手腦並用,平衡左右腦發展。

3.雙手拍打金貝鼓能刺激末稍神經與手掌穴道,促進氣血循環。

4.鼓聲有助穩定與調和呼吸、心跳與血壓,使人通體舒暢。

三義全國非洲鼓大會師 

  ◎心理方面:

  1.學習面對人群、培養自信心。

  2.釋放壓力、舒緩情緒。

  3.學習傾聽自己的內心,探索「深層自我」。

  4.體會團隊合作的意涵。

  5.敞開胸懷接納他人、與他人分享、同樂,增

     進人際關係。

   

 Mamady老師的叮嚀: (節錄自1997年訪台於台南工作坊時)

 

“ Djembe是沒有國界的,Djembe是不會認國籍的,不會因為你是台灣人就不能打,不會因為你是女生所以不能打也不會因為你是白人,皮膚是白的所以不能打。

  Djembe是來自西非的曼丁帝國,但是是給大家打的,如果大家的想法都跟Djembe的想法一樣的話,這樣子Djembe就沒有國界,這樣子我們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什麼問題了。還有大家要把心中的那道門打開,這樣才是打Djembe的精神,大家很開心地一起打鼓、一起玩、一起跳舞..."

  

 

歡迎大家透過迷人的西非曼丁鼓樂一起來體會    

身心和諧喜悅分享愛與和平

 

 

SYN_1413

 

紅龜老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前來體會這種 “從陌生到親切、從迷惑到愉悅"

「迷人的西非曼丁鼓樂文化」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