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接著報導上次未完成的CeCe老師Dunun研習營…

 台灣「西非曼丁文化工作坊」新港三天戰鬥營實錄(二)

   第二天(4/5)我起了個大早,這在平常真的是很不容易的,可是為了珍惜這次拋妻棄子、遠赴異地學習的難得機會(別誤會,我可是標準的宅男哦!) 所以特別的認真與努力.........(其實是前一晚認床、翻到三、四點才睡的關係啦!..XD)
起來梳洗過後,去街上吃早餐,看到有些學員也已經起來了,大家很有默契地互道早安,彷彿是認識已久的老友一樣,「曼丁音樂」真的能把人跟人連在一起呢!我一直都這麼認為.....

   我走到一間賣杏仁茶與油條的攤子,叫了一碗杏仁茶,但我不喜歡吃油條,老闆娘親切地問我想吃什麼?我說包子之類的,她就說要幫我去對面買,哇~這種感覺已經好久沒有在我的生命裡面出現過了,尤其是從我搬到北部定居之後,好令人懷念與感動哦!正港的台灣人情味....

   吃著吃著,06鼓團的團長阿全也走過來一起吃,後來又來了一位這次韓國來的學員,也坐下來一起吃,我們就開使用英文溝通了起來,今年Mamady老師不會來台灣,會第一次造訪韓國,他可說是韓國最認真的鼓友了,他也說韓國的風氣還沒有像台灣這麼盛,他們還要多多努力...

   吃飽了之後大家就往會場移動,第一堂課是由非洲舞的A-miu老師所教授的舞蹈,曲目是Yankadi-Macru,這本來是兩首曲子,後來經常被當成組曲演奏,前面的Yankadi是比較慢,有點像Half-time Shuffle的感覺,是屬於青年男女的社交舞蹈,此節奏演奏時,青年男女使盡渾身解數扭腰擺臀,挑逗對方,等到遇到看對眼的對象,當樂團的音樂轉成快一倍速度的Macru時,成對的青年男女就盡情地散發自己的熱力與魅力,忘我地舞出動人的舞姿.......

   老師先帶大家做熱身,我自己也拼了老命下海去體會一下非洲舞,我的老天~這跟打鼓完全不同,熱身的時候還好,到了正式教的時候,沒教幾個舞步我就已經舉雙手雙腳投降,這...真的是太操了,像我這種白斬飼料肉雞,平常運動不足,又有職業病纏身,全身筋骨都已經不聽使喚了,一跳起這種需要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動起來的非洲舞,我只聽到我的腰、腿在喊救命,完全無法享受到非洲舞的美妙,只好認份地作罷,舉起內褲投降,在一旁欣賞學員們賣力、認真的學習。

圖一:上非洲舞蹈課的情形 (這個動作我還勉強可以)

非洲舞蹈課01

 

圖二:但這個動作就.....就........救命啊~

非洲舞蹈課05

 

圖三:此時才徹底感受到:年輕真好.........

非洲舞蹈課04
   非洲舞的課程結束之後接著是由Farafina樂團教授Djembe的初級班,節奏是Soli(lent),另外一間教室是由西非部落教授進階班,節奏是Soliwoulen,這堂課我是待在這裡上的,由團長Monbaza先教大家三部Dunun與兩部Djembe的伴奏,接著就是示範他兩年前去以色列上老師的課時所學的Solo,老師編的Solo基本上是針對想學Solo的人可以一步一步來堆疊各種樂句,並不是傳統的Solo句子,是一種學習用的方便教學法,這是他所獨創的,我個人認為相當受用,將樂句拆解成大家最能瞭解的型態雖然如此,但還是有些句子非常難,非常抽象,over bar-line、note group、note rate change、polyrhythm、弱拍重音、anticipation等等的觀念全部混在一起,基本上也可說,他們腦中完全沒有這些所謂的「觀念」,打非洲鼓也要捨棄這些「觀念」,而是要去「感覺」音樂,那這些就會全部到位,不然還要一個一個觀念去分析,哪跟得上音樂的律動呢?

   雖然大部分的學員跟我一樣都是叫苦連天、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但還是認真學習,終於捱到了下課,那一剎那真是有如獲重生之感啊~

 

圖四:西非部落教授Djembe進階班

西非部落上Djembe課01 

 

圖五:認真卻滿腦子困惑的學員

西非部落上Djembe課04  

 

圖六:西非部落全體動員,熱情相挺

 西非部落上Djembe課05

   午餐休息過後,接著就是CeCe老師教授Dunun的初級班,曲目是Soli(lent),也就是慢版的Soli,面對50~60個學生,老師不急不徐地一部一部教,依然是那麼有耐性,可能是昨天有被操過了,所以今天感覺上初級班的學生比較快就進入狀況了....

   接下來是進階班的課,曲目是早上才上過Solo的Soliwoulen,這個節奏的Sangban比較困難,拍子不容易掌握,進階班的學生在這堂課初次嚐到苦頭,花了不少的時間,但當大家終於可以和諧地合奏的時候,連老師都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稱讚。

   老師在第一堂課跟大家初次見面的時候,就很熱情地跟大家打招呼,他的方式是先喊:「Yo Yo~~~~」然後我們大聲回應:「Yo~~~」,不知情的人聽到還以為是YoYoTV在辦活動,水蜜桃姊姊跟西瓜哥哥在教小朋友打鼓呢! XD~

   上完課已經是下午三點了,稍事休息過後,開始Djembe的學習....

   初級班是嬉班子上的Macru節奏,進階班是06鼓團上的Djagbe節奏,這堂課我是在06這裡上的....
   團長阿全先說明了這個節奏的來由之後,介紹了三個Dunun鼓及兩部伴奏Djembe的打法,接著就是精彩的Solo教學.....

   一開始的幾個樂句還可以跟得上,後來有個樂句,我怎麼跟也跟不上,基本上是Note Group的概念,但是因為太巧妙地連接到下一句,所以怎麼也想像不到,大家都跟我一樣感到很沮喪,沒辦法,只好繼續硬撐下去,後面又有幾個樂句,但是難度好像就沒前面那個那麼高,不過卻有polyrhythm的意味,同樣也是相當精采,等到下課之後,大家還是意猶未盡地在原地試圖去解開那團無法理解的迷惑..........

    終於體會到老師曾說過的,Djembe不是邏輯性(理性)的樂器,而是感覺(感性)的樂器,這真的很深耶!要跟他培養感情,有一天就會瞭解Djembe的心了,也就可以隨心所欲地用Djembe來說話了,這也就是Djembe手在幾內亞被稱為「Djembefola」的原意....(Djembefola就是讓Djembe說話的人)

   又到了吃飯的時間,大家都帶著癡呆與無助的眼神,失魂似地飄~到餐廳用餐,老實說整個腦袋都還是停在那個樂句,揮之不去,吃飯也食之無味,草草地吃完後,就要準備晚上的課程,今天是最操的一天,不打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絕不罷休.......

   晚上還是CeCe老師的課,第一堂課是初級班的Macru,這個節奏超有動感的,任何人聽到都一定會想要跳起舞來,因為速度比較快,所以維持速度與力度就成為這個節奏最大的課題,另外就是Groove的感覺,奇怪?老師打起鼓來就是會讓人想要跳舞,我們其他人打起來,卻有點想睡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到了進階班的課,上的是Djagbe,這個節奏下午已經看過06樂團示範過了,沒想到晚上老師需要兩個Dunun手做示範,他自己打Dununba這部,其他兩部由學員來打,希望將三部Dunun的感覺完整地呈現給學員體會一下,因為......這個節奏真的有夠給他太難的啦!尤其是最重要的Sangban部分,非常地切分,重音都不在正拍上面,超有律動的,而且他的Bell Pattern正好就是拉丁音樂的Cascara Pattern,但是重音卻跟拉丁音樂的不一樣.....

   照理說當然應該由06樂團的Dunun手來擔任才對啊!結果他們不在場,06的團長緊急找我上去救火,還好小弟平常有偷練曼丁神功,這一題剛好是小弟的必殺技..XD,所以我就硬著頭皮上場了,老師看了我一眼,冷冷地問我說,「你OK嗎?」,我很有自信地回答:「No Problem !」當老師的Call下達之後,我就把我所練的都拿出來,從頭打到尾老師也沒有說什麼,我想應該是過關了吧!後來西非部落的女Dunun手打Kenkeni,老師打Dununba,我們就完成了三部的合奏,然後就進入正式的教學...

   由於Sangban的部分實在是太機車了,所以大家一遇到打Sangban都掛掉,而且跟另外兩部都合不來,但是老師還是發揮國際級大師的魅力, 一一調教大家的拍子與律動,後來終於又金剛合體了....那個當下真是令所有的學員感動到想哭呢!相信我,Djagbe的三部Dunun是曼丁音樂初級到中級程度的「魔鬼大挑戰」!!

   這次一起上課的巧克力鼓友,在她的部落格中紀錄了CeCe老師說過的一段話:

Cece 老師說:

非洲音樂有許多後起拍
或者不是在正拍上的拍子
因為他們相信
生命是輪迴的 所以一直不停循環
這樣的概念就在音樂中呈現...............
.

  難怪打起來、聽起來整個生命就有震動的感覺,原來音樂裡面也包含了他們的人生哲理呢!(竟然跟佛教的輪迴思想不謀而合!)

  (下集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