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鼓友久違了,很抱歉小弟還一直在摸索電腦上的種種學問....這段時間的努力,就是為了和各位鼓友一同見證與分享「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的重大歷史時刻,在此僅將去年(2007年),曼丁文化傳承者Mamady Keita老師首次造訪台灣,於7/18、19在台南舉辦兩天的曼丁音樂研習營實況,由小弟發表在當代樂手論壇打擊板的報導轉載於此:

◎「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一代宗師Mamady Keita台灣講座實錄(一)[7/18] DAY 1

   是的主播!現在本論壇特派記者紅龜於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中午兩點鐘,搭乘420元的統聯客運於傍晚約5點半抵達台南永康交流道,下車後獨自一人背著非洲鼓Djembe與簡單行李,徒步走了大約2公里的路程到了位於台南科技大學(原台南家專)旁的附設幼稚園四樓會場,準備參加由台灣的首席非洲鼓團 西非部落 團長Monbaza與台南非洲鼓黑幫老大 06非洲鼓團 團長阿全所共同邀請:世界最負盛名,影響近代音樂甚鉅的非洲音樂巨人與非洲文化推廣者--- Mamady Keita老師,來台舉辦非洲鼓初階與進階班的講座。(欲知Mamady老師為何許人請參考西非部落的介紹

   當我於六點多走入會場時,已經有數十位來自台北、嘉義、台南在地的學員於會場練習等待老師的蒞臨,當老師出現在我們眼前的那一剎那,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自己的眼睛,Mamady老師真的活生生地站在我們眼前,以往只能從CD、DVD或網路上看到或聽到他,沒想到他真的到台灣來了!此刻的心情直比時下年輕人看見星光幫楊宗緯一般地激動....

   老師講法語,有一位翻譯為大家翻成國語,老師首先感謝主辦單位邀請他來台灣,然後就跟我們講述一些關於Djembe的歷史,包括以前的傳說與現在的流行化,其中一段:

「Djembe是一個傳統的樂器,是一個代表喜悅的象徵,因為只要是有喜慶的典禮上都會打,例如婚禮、嬰兒出生、成年禮、農夫的農忙與收割、漁夫的收成、月圓時、有客人來訪時、齋戒月結束時,只要是人們高興的時候就會開始打Djembe,但是以上的儀式都跟某種特定的情景有關聯,我們不是為了打鼓而打鼓,要看情況而打,所有的慶典所打的節奏都會有它的名稱,而且打這些節奏的過程都是有故事與來由的...」

   接著老師介紹一些他自己的過去:他曾經在幾內亞的國家舞團整整表演22年,退休後開始他自己的事業---到全世界去教他們的傳統音樂與歷史文化,到今天他在全世界總共有14所學校,這些學校都代表了Djembe的歷史與傳統的儀式....

   老師在開始教學前也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他很高興Djembe也帶到了台灣,但是他希望大家要以一個比較正確的方式開始,他不希望台灣像歐洲跟美國一樣,是在一片混亂的狀況下打鼓,就是什麼都不瞭解就開始亂打一通...

    接著老師告訴我們用什麼觀念開始學Djembe:「我們剛開始要學的就是Djembe的紀律與規定,Djembe跟所有的樂器如鋼琴、小提琴、鼓等等樂器一樣有一定的規則在,就像從A開始到Z一樣有一定的學習規則。所以要從Djembe最基本的三個聲音開始,這三個聲音如果沒有打好,對老師來說就好像製造噪音一樣,就好比我們說話的時候不能隨便亂說,一定要照一定的規則來說話一樣,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然後老師介紹他的太太 Monette Marino-Keita,她也是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分校的主要教師,還有他兩個月大的女兒。

   開始正式上課了,老師再次強調有問題一定要馬上問,因為他不是只來教鼓而已,他是來教所有的事情,大家不是只來學鼓,也同時學他們的歷史與文化。

   接著老師示範這三種聲音的手勢與打法,最重要的是大拇指要打開,在打擊的過程中不可以碰到鼓的任何部分(不然你的大拇指會受傷),然後打擊後手要馬上離開,不可以按在鼓皮上,鼓皮在任何時候都要能自由震動,(我發現如果打完後手還按在鼓皮上,Djembe特有的低頻會不見,,但是如果打完後放開,不論哪一種聲音都會出現特有的低頻…

   老師打出來的三個聲音真的是悅耳啊,每種聲音都紮實又道地,高、中、低頻清楚,毫無混淆不清之處,老師說,這三種聲音他希望大家每天都要練習,老師認為節奏對他來說是簡單的,但是這三種聲音卻是非常的困難,尤其是Slap跟Tone這兩種聲音。

   然後大家就開始練這三種聲音了,從Slap開始,左右交替,「1右2左」(右撇子),左撇子要反過來,打了一會兒之後開始教Tone,也是「1右2左」交替練習,然後Slap跟Tone各兩下,然後再加上兩下Bass,練習了一會兒之後開始教節奏....

   老師教的第一個傳統節奏名叫「Djaa」,是為大約6、10~13歲的小孩演奏的,幾內亞鄉下的村莊沒有電,當滿月無雲的夜晚,月光灑遍大地,到處都在PARTY,充滿節奏、歌唱跟舞蹈,整個村莊就像過節慶一樣熱鬧,但是只會出現在沒有電的鄉下,在大城市,因為一天到晚都有電,所以不會有這種活動。最早的時候,「Djaa」是當小女孩們在滿月的夜晚吃完晚餐後,大家一起出來拍手唱歌跳舞,並沒有任何的樂器伴奏,後來逐漸演變至今,成為15、16歲的青年男女吸引異性的舞蹈,還有一種場合就是在女孩要出嫁的前一晚,她的朋友們聚在一起跳這隻舞來跟她道別,同時也有告別童年的意味。

   然後老師開始教西非音樂裡面相當重要的Dunun部分,結果發現現場的中音鼓「Sangban」的頻率太低,經工作人員調整後還是不行,老師說可能以後要把繩子拆掉重綁,然後開始示範「Sangban」跟高音鼓「kenkeni」的部分,由老師及師母一起合奏給我們看,然後示範低音鼓「Dununba」的打法,然後由06非洲鼓團的三位Dunun手來操刀,但是三位Dunun手可能面對大師的關係,非常的緊張,也無法將Dunun的節奏打好,於是老師很有耐心的反覆教他們,花了大約有30分鐘吧!其中最難的應該要算是Kenkeni的部分了,後來有好幾位老師級的上來打看看,但是都打不出來,後來雖然不算挺完美,但是還算可以接受,於是老師開始教第一部與第二部的Djembe的Pattern....未完待續。

   是的主播!記者先PO幾張照片給大家看一下...

<照片1> 西非音樂最重要的襯底樂器:Dunun,最左邊是中音的Sangban,中間是高音的Kenkeni,最右邊是低音的Dununba (最前面的Djembe是老師的「神之鼓」)

金貝與敦敦的對話(原始檔)

 

<照片2> 老師在上課前思考:「嗯~該怎麼教這群第一次見面的台灣人呢?嗯~讓我好好想一想...」

思索ing

 

<照片3> 認真上課的台南講座學員們

認真上課

  <照片4> 「Djembe最困難也最重要的就是這三個聲音,千萬不可以含混不清、囫圇吞棗,要夙夜匪懈地去練,每個星期都要練...」(老師有強烈的使命感要將最正確的學習方式與觀念傳承給我們)

認真教課01

 

<照片5> 現在開始教節奏,老師跟師母先示範襯底的三部Dunun,接著由06非洲鼓團的Dunun手們上場合奏.....

Dunun群操練01

 

<照片6> No No !!不是這樣,你打錯了,應該是這樣...(老師要求相當嚴格)

Dunun群操練02

 

<照片7> No No !! 你也打錯了,不要被其他人影響,要專心打你自己的部分...(此時06的Dunun手們信心全失、冷汗直流,因為真的太緊張了...)

Dunun群操練03

 

<照片8> That’s  it!這樣就對了!!(06的Dunun手們在老師耐心的教導下,終於慢慢上軌道了,這真是終身難忘的一堂Dunun課啊...)

Dunun群操練04

 

<照片9> 接著老師開始教第一部跟第二部的伴奏Djembe,學員都非常認真地學習...

認真打鼓

<照片10> 老師親自督導每一個學員的打擊姿勢與音色:「誰敢摸魚?難逃我的法眼!!」

巡視01

<照片11> 「嗯~不錯不錯,就素這樣啦!」

巡視02

    接著我們進入到伴奏Djembe第一部與第二部的學習,然後是跟三部Dunun的大合奏,剛開始也是一片混亂,後來也是漸入佳境,大家一起合奏的感覺真是美妙啊!

    接下來老師開始教另外一個節奏,因為上一個節奏是屬於三連音系列的,似乎台灣的Dunun手比較不熟悉,所以老師換了一個四連音系列的節奏,並先教三位Dunun手怎麼打,但是也是遭遇到一些困難,也同樣花了一段時間才將三部Dunun搞定,老師語重心長地說:

  "我們的Dunun手都把Pattern打錯了,希望今天之後可以矯正過來,本來今天還要多教幾個節奏,不過因為Dunun的問題....這跟我們在場的Dunun老師有關係,要再加強Dunun的練習,Djembe的部分沒有什麼很大的問題,而是Dunun的部分比較有問題,"在老師的家鄉裡面,Djembe手不能不練Dunun"(這句話實在太重要了!!),Dunun的Pattern要很明確地指示是在打哪一種節奏,是Soli、Sunun還是Djansa...,所以師母明天要來打其中一部的Dunun,讓我們的課程可以上快一點。"

     接著老師開始講解要教的新節奏,名叫「Sunun」,比較簡單一點。Sunun是在西非的馬利非常普遍與流行的節奏,可以用在任何的慶典上,例如:婚禮以及新生兒初生七天後的命名儀式上等等,接著老師示範了三部Dunun的打法,並讓06的三位Dunun手上來示範,果然有操有差哦!只花了一點點時間就搞定了,然後就開始教兩部的伴奏Djembe,然後再分別跟Dunun一起合奏,其中老師有說當你的節奏打得較熟悉之後,就不要再用腦袋去想,而是很自然地用手去打就好了,(哇!!這真是很高的境界呀~)真的!老師示範快一點的速度的時候,真的好流暢、毫無窒礙,音樂有流動的感覺,音色又好像會說話一樣,好神奇啊!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大家都有比較流暢一點,後來老師有加快速度,結果大家就有點跟不上了,顯示我們的基本功還有基礎練習都不夠,最後老師說了一段話: 

  「我今天看到大家很認真的練習,充滿著活力,有很好的學習精神與態度,我很高興。即使大家只是初級的學生,但是給我的印象是大家都非常有心想要學,但是要注意到Djembe這個樂器是有一定的邏輯在的,就像所有的西方的樂器一樣,在台灣也是有傳統的樂器,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如果有學過其他的樂器的話,就知道每樣樂器都有它的規則,Djembe也是一樣,一定要用「心」來學習,也要用一種「很尊敬的態度」來學習,因為大家都是很想要學非洲鼓的吧!

    大家都在一起打非洲鼓,老師會覺得很高興,如果大家學得更認真的話,老師會更高興。在此要特別跟教非洲鼓的老師們提醒一下:Dunun要打得更好一點,這是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老師有寫各種的教學的書、CD、DVD、錄影帶等等教材,都可以用來學習,所以希望台灣的非洲鼓老師一定要把Dunun打好,曼丁音樂裡,沒有Dunun的話是沒有辦法打Djembe的,因為Dunun是要指示這個節奏是Sunun或是Djagbe或是Soli或是KuKu或是Mendiani或是Djabara或是Soboninkun或是Dallah、Kassa、Moribayassa或者是Soko,這些節奏全都是由Dunun來掌控的,所以一定要非常非常加強Dunun的部分。今天的這三位Dunun老師是非常聰明的,因為打Dunun真的很不簡單,有時候不太習慣新的東西,尤其是不習慣Ternary (三進位,也就是三連音系列)的節奏,這真的很不簡單,就像今天教的第一個節奏「Djaa」一樣(難怪要練很久才打得起來),而「Sunun」是Binary (二進位,也就是二連音、四連音系列)的節奏,一定要非常非常專心地學如何打Dunun,在此非常恭喜這三位老師,因為他們流了很多的汗(此時大家拍手鼓勵他們...)。下次老師來的時候,除了Djembe之外,還要加上Dunun的課程,這三個Dunun之間要互相配合才會好聽,像這個Sangban的聲音太低了,要把繩子全部鬆開重綁一次。(老師現場解說了一下該如何重綁)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我們明天再教新的節奏,因為老師不會每個禮拜都來台灣,所以我一定要在離開之前教大家越多的節奏越好,每天都要有新的節奏。(果然是擁有旺盛鬥志的非洲獅子!)

    祝大家慢吃(??這是他們的問候語嗎?),明天見!!謝謝大家這麼有衝勁與幹勁,謝謝大家的友誼跟尊敬,謝謝!!)(全體熱烈鼓掌感謝老師!)

    就這樣結束了開啟台灣非洲音樂新紀元的第一天課程......

    後記:下課之後,記者與主辦單位還有老師全家人到附近的餐廳吃飯(老師從中餐以後到晚上10:00下課都還沒吃東西呢!!)老師很感謝主辦單位,他也很稱讚一起吃晚餐的三位Dunun手,原來其中兩位是新婚夫妻,另一位是新娘的妹妹(原來都是一家人嘛!)因為他們後來漸入佳境,老師有看出來他們的認真與用心,他們私底下有告訴記者:明明這些節奏都已經練過很多次了,但是遇到大師就緊張得破功了,真是糗......他們當場希望老師可以預先告知明天要教的曲目,他們好在上課前苦練,要雪恥一下!(通常老師是不會先告訴別人上課要教什麼節奏的,因為他都是看現場的感覺來決定的,所以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本來老師也說不知道,後來想一想,就說明天要教一個節奏叫做「Soli lent」,他們就說等一下回去要勤練,不睡覺也要練!!老師還開玩笑說等一下要打電話叫他們起床練習...
好了!記者也要去睡覺了~咱們明天傍晚見.....

<照片12> 課後大家一起吃晚餐

課後聚餐

<照片13> 老師與三位辛苦的Dunun手

老師與Dunun手

(以上照片由紅龜與06非洲鼓團提供,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